[快訊]曾秉彥、吳明恭、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無特定原因耳鳴之治療方式的統合分析,獲 EClinicalMedicine 刊登!

 

 

01_eclinicalmedicine_ZengBY_06_WuMK_10_TsengPT_64

 

 

文章介紹

 

耳鳴的盛行率約在 20-42.8% 之間,但傳統的治療建議,如耳鳴支持、心理治療等,花時間且昂貴。近年來有較多的藥物與介入方式開始出現,曾醫師團隊預計統合看看,究竟那些治療比較有效,也比較有希望。

 

研究收入了 36 篇隨機對照研究,包括了 2761 位受試者,結果發現,藥物機轉是對大腦作用的,效果較好,治療原理有抗發炎與抗氧化的(如鼓膜內注射類固醇加上口服褪黑激素),效果較好。藥物部分,amitriptyline 有最好的進步程度,以及第四名的有效反應比例。所有治療跟對照組相比,對生活品質的改變都差不多。所有治療與對照組相比,患者放棄的機會也差不多。

 

總結來說,作者認為,對大腦作用的藥物,以及抗發炎抗氧化治療,對於無特定原因的耳鳴,是潛在的有效治療,值得繼續探究。

 

 

恭喜兩位曾醫師與吳醫師!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EClinicalMedicine 創刊於 2018 年,為 The Lancet 期刊家族的 open access 成員,以刊登臨床研究與公衛研究為主。其有個更早成立的姊妹期刊 EBioMedicine,刊登轉譯醫學論文為主,是 2014 年由 Elsevier 創立,接著在 2015 年由 Cell 集團與 The Lancet 集團支持,然後在 2018 年跟新創刊的 EClinicalMedicine 一起併入 The Lancet 期刊家族。

 

目前 EClinicalMedicine 沒有 impact factor,但鑒於 The Lancet 多期刊策略非常成功,以及 EBioMedicine 已有不錯的分數,猜測很快會有分數,而且應該不差。

 

The Lancet 持續分靈的各種期刊,往往直接以 The Lancet 為名,例如 The Lancet OncologyThe Lancet NeurologyEClinicalMedicine 完全不以 The Lancet 為名,但在首頁上則明確寫上富爸爸的名字。是個跟過去略有不同的策略。是否仍能達到一樣的母雞帶小雞高分拉抬效果,仍待時間證明。

 

 

ecm-logo

 

 

曾秉彥醫師與新思惟

 

 

 

吳明恭醫師與新思惟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