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更善於指導學生論文,師生一起登 PubMed。

 

作者:亞洲大學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 楊尚育 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快訊] 楊尚育博士團隊,關於年長者的媒體使用、憂鬱狀況與生活品質之研究,獲 Healthcare 刊登!

 

 

Mepa_20210508_0425

 

 

在新思惟上過課後,就將課中所學的論文結構,有系統地整理並結合自身過去的投稿經驗,傳授給我的研究生。本次被接受的這篇〈Investigat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edia Usage, Depression, and Quality of Life among Older Adults〉是我指導的碩士生所主筆的論文。

 

 

從過去文獻中,找到跟別人不一樣的賣點。

 

在一開始論文的選題,我們盡可能先搜索過去文獻中,還沒有人做過的主題著手(我把它稱為 literature gap)。很意外地,我們發現過去很多文獻都在探討媒體對青少年的影響,卻只有少量的文章在討論媒體對高齡者的影響(難道看電視不會對高齡者有影響嗎?不是廣播都在賣藥嗎?)。因此,我們發現「媒體對高齡者的影響」的議題,這個方向似乎可行(很少人做)。

 

定好大方向後,我們繼續搜索過去文獻,又發現很有意思的事:近年的相關文獻,主流在網路媒體(如社交媒體 Facebook)對高齡者的影響,這種研究在以青少年為對象的研究其實非常多(事實上我過去也做過),然而,卻幾乎找不到「傳統媒體」對高齡者影響的文獻(著實令人意外)。

 

在實際場域,我們發現大部分的高齡者還是使用傳統媒體居多,所以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從傳統媒體(電視、報章雜誌、廣播)與網路媒體(社交媒體)對高齡者身心健康的相關性研究著手。再者,相關性研究也是蠻適合當作碩士論文。

 

 

把講師的實戰經驗,傳授給自己的學生。

 

在指導學生撰寫論文過程,就是應用在新思惟所學,將每個段落有系統地交代清楚,並找出與過去文章的差異性(寫重點,避免冗詞)。一段一段地穩紮穩打,學生也在「辛苦中」完成了論文撰寫(我想學生應該蠻辛苦的!雖然在 meeting 時都笑笑的)。

 

我們撰寫過程中力求「安全」,因為一開始就是以投稿為目的,所以學生也非常努力,讀了許多相關期刊,將本篇論文「防守得很好」,降低可能的「破綻」。

 

完成撰稿後,就是開始投稿選期刊的過程。我們依新思惟上課時所推薦的雜誌為主(雖然是 open access 需要付費),希望能找出比較不會被拒絕的期刊並有效率(省時)地完成本次任務。

 

在第一審回來時,兩位 reviewer 都給予我們 minor revision,這時信心大振。很快地我們回覆審查者的意見後,就順利地被接受了,讓過去一整年的辛苦也有代價(雖然只是個小研究)。

 

感謝新思惟協助,讓我在指導學生論文方面也能更加精進、更有成效。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