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就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血清素抗抑鬱藥物的青光眼風險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刊登!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551_MEPA

 

 

如果要說哪一篇文章是我最具代表性的文章,我想這篇「血清素藥物與青光眼相關性的統合分析」一定是不二人選!

 

人家都說,醫學研究是為了讓臨床工作更加順利,更加進步才有價值;還有人說,醫師的臨床工作,需要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它的療效 / 安全,這就是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精隨。

 

在過去,血清素藥物(serotonergic agent)已經被廣泛使用在各種精神疾病的治療上,尤其是情緒相關的問題,包括憂鬱症、焦慮症等等。而且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血清素藥物已經被設計得越來越安全,副作用也越來越少,和以前那種高風險的傳統抗憂鬱劑比起來,安全許多。

 

 

血清素藥物的夢魘:造成青光眼?

 

然而,血清素藥物一直以來都有個擺脫不了的夢魘:青光眼的風險。

 

這樣的問題其實不是空穴來風,除了過去幾例的個案報告,還有研究者推測,血清素藥物會影響青光眼的幾個重要成因,包括:水漾液的生成、隅角的開閉與水漾液的吸收,這些都多少可能受到血清素的干擾。

 

我們使用的血清素藥物畢竟不是只作用在腦袋,而是會全身性的作用,因此干擾到眼睛也是有可能的。正因如此,網路上有許多討論血清素藥物的論點,就會不斷質疑血清素對青光眼的風險。

 

 

發揮實證醫學的精神

 

坦白說,目前為止血清素藥物最站不住腳的地方,就在於沒有任何一篇大型研究能完美支持它的安全性,因此大家只好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個案報告上面,而個案報告就告訴人們,有這些案例發生過。所以,大家也只能接受「血清素可能和青光眼有關連性」這樣的觀點。

 

在這樣的氛圍之下,統合分析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前面說過「沒有任何一篇大型研究能完美支持它的安全性」,因為單一研究有它的限制,包括人種、藥物選項、調查方式等,但是如果透過統合分析,我們就有機會進行「跨人種、跨國家、跨藥物、跨調查方式」的分析,這樣的分析結果就更有機會用系統性的方式,告訴我們更有力的結論。

 

因此,根據我們統合分析的結果,發現血清素藥物真的和青光眼沒有顯著的關聯。

 

 

透過科學研究,以正視聽。

 

當然,就算透過統合分析,還是有可能會有另一種顧慮:「會不會是因為大家都擔心青光眼的風險,所以遇到有青光眼可能的患者,醫師就會避免開立血清素藥物?」

 

因此我們除了兩者關聯性的統合分析研究之外,另外加入「血清素藥物對於眼壓影響的統合分析」,最後的結果也很符合我們前面的發現:血清素藥物的使用,的確可以降低個案的眼壓。

 

雖然統合分析研究有個先天上的缺點:我們只能看到現象,卻不能解釋背後的原理。但是透過統合分析研究,我們還是很明確地告訴大眾:血清素藥物真的能夠降低眼壓(雖然不知道原理),而非過去人們以為的增加眼壓!

 

因此,透過這篇研究,也讓臨床醫師在實證醫學上面多了一些資料參考,更可以讓醫師在藥物選擇上面多了一些彈性!(當然,還是要提醒醫師與患者,若個案真的有青光眼,還是要定期追蹤眼壓與青光眼病程變化。)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