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合分析不只增加新知,還能結交新同好、聯絡舊友!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吳明恭醫師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周邊錳含量之統合分析,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01_tsengpt_share_33

 

 

用統合分析交朋友,在新思惟遇見舊友!

 

試著回想透過統合分析研究,我結交了多少新朋友,重新遇見多少舊朋友?原來很多現在合作互動的朋友都是透過統合分析研究認識的,包括許多外國友人;許多久未連絡的舊朋友,也是透過統合分析研究重新連繫起來的。

 

這篇統合分析研究合作夥伴「許君豪醫師」是我大學同學,君豪畢業後選了一個和大部分人完全不同的路「職業環境醫學科」,這學科在我們那個年代是劃時代的全新科別,根本沒人知道在做什麼?將來能去哪裡工作?

 

後來君豪在工作上表現突出,甚至自己創業(這創業和開業不同,是真的創立自己的公司)。在一次新思惟活動中(就是蔡校長、凱閔、和在下合開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我們再次見面了。當時對於君豪的出現相當訝異,因為環境醫學在統合分析的相關發表還算少數。

 

話說回來,環境醫學本身就是新興學門,這領域的各種文章本來就很少,更不用說統合分析了。所以君豪來參加這個工作坊本身,就是該領域非常創新與突出的創舉!

 

 

統合分析就像以前的實驗課

 

後來因緣際會下,我開啟了一系列的「兒童常見精神疾病的統合分析」研究計畫,並順利完成了「周邊鐵成分濃度與過動症自閉症的統合分析」、「哺乳與過動症自閉症的統合分析」、「Omega-3 與自閉症關聯性的統合分析」等研究。

 

直到這個計畫的最後一環「環境因子」,我注意到一些常見環境毒物(包括重金屬元素),對兒童腦神經發展的影響甚大,因此我認為這個議題對臨床醫師而言是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問題。

 

但憑我一般醫師的身分,說服力不太夠,此時君豪的身影浮現在我腦海裡(嚴格來說是君豪的帳號浮現在我眼前),於是我連絡君豪說明來意、並懇求他的幫忙。君豪熱情地答應下來,於是一個跨領域、跨專業的團隊就此誕生!

 

研究一樣是由我完成前面的資料分析,再由君豪根據統計結果搭配臨床知識完成整篇文章的論述。此過程讓我回想起大學分組做實驗的事,因為我的號碼和君豪只差 3 號、所以常會分在同組或隔壁組。君豪在實驗課的表現往往是全組亮點,因此這次的研究有君豪在旁讓我放心許多!

 

 

統合分析對社會的幫助不只是醫療,更是全面性的助益!

 

透過這次合作,我們順利地證明了重金屬錳與過動症之間的相關性,雖然無法說明更詳細的病生理機轉,但仍能帶給臨床一些訊息。

 

透過這樣的研究,再次證實了統合分析不只能應用在臨床研究,更可以應用在社會或環境醫學,帶給民眾更多的實際幫助!

 

期待君豪能繼續將統合分析應用在環境醫學,以改善人類的環境、促進我們的生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