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緊張與焦慮的心情上課!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吳明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吳明恭醫師關於網路成癮與自殺議題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刊登!

 

 

01_clinical_psychiatry_wumk_01_share

 

 

報名工作坊的動機與收穫

 

沒想過自己也有機會在此分享論文心得。我其實一直不懂得如何進行研究,過去雖有成功發表論文,但研究方法與統計都是遵從醫院中師長們的指示,沒有自己思索的能力。

 

兩年前在曾秉濤醫師建議下,參加了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前心中充滿緊張與焦慮,除了費用真的很貴、也是因為心中充滿了期待。

 

課堂上簡單扼要地告訴你審稿者要什麼,還點出了我過去的迷思;課中我就像個海綿,一直吸收前輩們的寶貴知識直到吸不下去為止。事後結果也證實這筆錢花的超值得。

 

互動實作部分遇到不會的地方,也有講師或助教在旁協助。此外我也認知到寫文章不需要把大家已知的內容從頭述說、只需簡單帶到;重點要放在讓主編知道你有什麼新鮮貨可以帶給讀者。這件事我一直記在心上,也應用到這篇文章中。

 

 

辛苦聯繫了近百位論文作者

 

這篇文章能完成,非常感謝我的啟蒙老師兼好友(曾秉濤醫師和成毓賢醫師)一路上的指導。從論文構思到了解網路成癮的前因後果,然後我們嘗試分析目前為止對網路成癮的探討程度,還有什麼地方可繼續努力。

 

這篇統合分析研究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基本資料的收集。因為審稿者希望我們寫信給每一篇論文作者要原始資料,而我們真的聯繫了近百位作者,這過程真是驚天地泣鬼神呀!

 

與主編和審稿者的互動中,我又從曾醫師和成醫師身上學到非常多東西,例如給編輯的回覆、如何委婉地接受審稿者的建議進行文獻修改等等。

 

最後要感謝這篇論文的所有作者,有大家的協助才讓這篇文章更完整,也才有機會被刊登,也感謝新思惟課程帶給我的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