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合分析的研究經驗與技巧分享。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自閉症譜系障礙與周邊血液鐵質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Nutrition Research 刊登!

 

 

01_Nutrition_Research_PTT_share24

 

 

如何有系統地進行文獻搜尋,廣泛尋找主題?

 

基本上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因為這個看似「科學性」的問題,其實一點都不「科學」。畢竟我們沒辦法針對「有系統」進行定義,你認為的有系統,對方不見得如此認為,因此只能盡己所能地讓 reviewer 覺得你夠「有系統」。

 

「廣泛尋找主題」相對好回答,方法是用統合分析工作坊中我舉例的關鍵字模組進行修改,這篇文章的關鍵字就是應用此概念。我們發現同樣的主題,更換一部分關鍵字後就會發現另外一片天;若那片天恰好沒有人發表過統合分析,那這就是機會。

 

進行調整與應用時,務必要先確認關鍵字搜尋的邏輯性,避免淪為「射箭畫靶」,也就是說不能讓自己變成:「先做出統計結果,再想辦法去找理論來支持此結果」。PICO 是最重要的基本功,要先有 participant、才能思考後面的 intervention 與 outcome;而非先有 outcome,再去尋找適合的 participant 來塑造我們的 study。

 

 

關鍵字設定是統合分析的關鍵

 

這篇文章是和我們團隊另一篇文章「Peripheral iron levels in children

with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同步進行與發表的。

 

最初的構想是探討缺鐵與幾個重大的兒童心智疾病間的關聯,因此設定關鍵字時其實同時在分析 ADHD 與 ASD 兩種疾病。但是當我們發現這樣的設定會導致題目過大而造成讀者失焦時(也會讓 reviewer 失焦造成失敗),我們就運用了關鍵字的修改,順利的拆成兩篇文章。

 

由此可見關鍵字設定對統合分析的重要:一組好的關鍵字可以讓你上天堂(進可攻、退可守,大量有效找到需要的文章),不好的關鍵字則讓你住套房(被套死在這個主題中,reviewer 嫌你關鍵字邏輯有問題,又無從修改起)。

 

 

材料俱備後,就看料理技術了!

 

有好的關鍵字就好比有一盤高級食材,接下來怎麼料理就要看你的本事。這篇文章中我們使用了統合分析的常見作法「subgroup meta-analysis」,根據檢驗 iron 用的組織不同來分類,包含 blood、hair、food 且有各自的臨床意義;前兩者代表體內的 iron 濃度不同,而 food 代表體內 iron 濃度不同的原因可能來自於飲食。

 

接著,目標 outcome 我們也細分 subgroup:iron、ferritin、transferrin,這三者在臨床上面的意義也不同,三者的統計結果自然也各有解釋方式。透過這些技巧,自然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將好食材料理成好佳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