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片血海中,找出自己的路?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昇翰與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腎臟下端結石治療方式比較之統合分析,獲 Medicine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1107_0546

 

 

坦白說,當初在執行這個題目時,心理非常猶豫該不該開啟這個題目,因為這個題目過去已經有非常、非常多的統合分析研究發表出來了,現在這篇新的研究出來,是否會變成一個「me too 研究」,最終淪落到街頭沒人收留?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事情!

 

當然,以結果論來說,這篇文章最後終究是刊登出來了,代表這篇文章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賣點,才有機會被刊登出來。不過回到最初開啟這個研究計畫的當下,當時無法猜測雜誌主編和審稿者,會用哪隻眼睛看待這篇文章,著實是一個大膽的投資呀。

 

 

洗頭有風險,請先詳讀說明書,一旦洗下去,就要洗到結束。

 

經過與第一作者蔡昇翰醫師反覆討論後,蔡醫師相信這篇文章有不輸給其他文章的賣點,因此在事前評估完畢後,我們就決定開始把頭洗下去了。

 

既然決定要開始執行這個計畫,就要做好相關的準備,凸顯出我們這篇研究與別人的不同,因此我們這篇文章的著眼點就放在:「過去的研究發表之後,後來所謂的 minimally invasive 手術的技術慢慢進步,開始有所謂的 MiniPCNL 和 MicroPCNL 之分,而過去的研究,並沒有將這個差異做出區別。」

 

 

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

 

當然,雖然我們將這篇研究的主軸都放在 minimally invasive手術的差異化,也不斷在 cover letter 和 introduction 中強調這件事情,但是雜誌主編和審稿者未必認同我們的主張,仍然再三強調那句老話「前人研究那麼多了,為何還要刊登你這篇文章」,然後將我們退稿,退稿時還針對我們的內容順便給了許多建議,而且這些建議在不同審稿者之間互相牴觸(打個比方,審稿者 A 說:你的統計方法寫的太困難,我看不懂;審稿者 B 說:你的統計方法寫得太簡略籠統,沒有寫到統計的精隨)。

 

由此可知,我們這篇文章被退稿的關鍵,應該跟審稿者退件的真正原因沒有直接關係(間接關係或許是有的),真正的主要原因應該還是那句老話「前人研究那麼多了,為何還要刊登你這篇文章」。

 

 

洗頭洗到頭破皮,終歸遇到有緣人。

 

在經過無數次的洗臉之後,也經歷過無數次的大改版之後(我們除了更改文章稿件之外,也將我們的 cover letter 不斷大幅修改),再三反覆強調我們的賣點是 minimally invasive 術式的進步,而這些新的技術應該要特別分開來探討,並且試著淡化「me too study」的觀感。(這就是人家說的「洗白」嗎?)

 

經過反覆調整說詞之後,終於受到雜誌主編的認可,接受這樣的觀點,而這篇文章也終於獲得刊登。(對了,這篇文章在最後面的時候,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修改,再次證明我前面的推測:退稿的關鍵不是審稿者寫的那些理由,真正的主要原因應該還是那句老話「前人研究那麼多了,為何還要刊登你這篇文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