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題目也能有小巧思!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與吳明恭醫師團隊,對於利他能於中低智能過動症患者的效果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510_1344

 

 

很多同學都會問我:「如果一個重大題目已經有人做過統合分析,我是否還有機會?」,關於這個問題,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有心,任何題目都有機會重新發掘新意義!」

 

 

更新,再更新!

 

這部分用我之前發表過的一篇統合分析為例,在這個研究裡面,valproate 對於思覺失調症的幫助,在過去的統合分析中已經被證實是沒有療效的,但是隨著時光的過去,現在又有新的研究發表出來,而這些新的研究已經顯示出 valproate 對思覺失調症似乎是有幫助的,因此,我們這篇統合分析就因運而生,這也是我們在這篇統合分析文章中強調的「update」概念,而這篇文章後來也是被「英國精神藥理學會的思覺失調症治療建議」所引用

 

事實上,類似的操作(updated meta-analysis)在許多不同領域的統合分析都可以看到,以我們的另外一篇文章為例,在這篇文章刊登出來之前,這個題目已經有超過 10 篇以上的統合分析發表出來(其實時至今日用類似的關鍵字搜尋,已經有 45 個搜尋結果了,所以,這個主題理論上應該是已經被炒到翻過來又翻過去了,但是還是一直有人針對這個題目做 updated meta-analysis。

 

所以這代表了另外一層意義:「只要你能找到新的潛在題目,這篇文章就有鑽研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這篇文章,在已經有這麼多前輩刊登統合分析的情況之下,還能被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Robotics and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 這個雜誌所接受的原因。

 

 

切割,再切割!

 

這時同學可能會有另外一個問題:「如果從上一篇統合分析刊登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新的研究文章發表,這個主題還能繼續做嗎?因為我急著要升等,所以非發表不可」,當然,如果同學真的很想做這個主題,這個主題就是你的真命天子,不做這個主題的話,晚上會睡不著,那麼就可以參考我們這篇文章的例子

 

基本上,methylphenidate(這個藥物最常見的商品名就是利他能,不過還有其他廠牌名),這個藥物在 ADHD(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小朋友的治療效果已經是眾所皆知的基本常識了,理論上這個題目應該是沒有再深究的價值了,但是我們這篇文章竟然還有機會被刊登,顯見我們這篇文章一定是有新的意義才能讓這篇統合分析被刊登出來。

 

事實上,過去關於 methylphenidate 在 ADHD 患童效果的研究,主要都是集中在個案認知功能為正常範圍的小朋友,而大部分的臨床研究也特別排除認知功能不足的小朋友,因此,針對「ADHD 合併認知功能不足的小朋友」的研究或統合分析就非常稀少!

 

我們這篇文章的精華就在於:避免和大部分研究重複類似的主題,而是針對該主題做更細部的次族群研究,這也是我們這篇研究之所以能夠被青睞的關鍵原因之一!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