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明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活體肝臟移植捐贈者之心理特徵研究,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01_Neuropsychiatric_WuMK_02

 

 

文章介紹

 

隨著手術技術、抗排斥藥物與術後照顧的進步,活體肝臟移植(LDLT; living donor liver transplantation)已成為治療末期肝病的標準治療選項之一。

 

LDLT 捐贈者除了需符合年齡、與受肝者關係等基本法律規定,還需接受醫學及社會心理評估(包含會診精神科醫師、評估潛在精神疾病)、並瞭解相關程序與風險。

 

LDLT 捐贈者與接受者間的密切關係,在術前評估與決定過程中可能伴隨著高度社會心理壓力,曾有研究注意到此議題並針對捐贈者的動機、矛盾與焦慮進行探討。有鑑於類似研究從亞洲國家發表者相對稀少,因此作者團隊以台灣換肝重鎮高雄長庚的資料針對此主題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在術前詳細了解捐贈候選人的心理特徵非常重要,譬如父母作為捐贈者時的焦慮與抑鬱狀態便可能更為明顯,此外有家庭功能問題者也是捐贈前諮詢可特別注意的族群,目的是盡量減少 LDLT 前的心理壓力。

 

 

期刊介紹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由 Dove Medical Press 於 2005 開始發行,專注於 neuropsychiatric and neurological disorders 領域的 clinical 或 pre-clinical 研究,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95。

 

 

 

吳明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