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耳鳴患者接受非侵入性腦部刺激介入,其效益與安全性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刊登!

 

 

01_JAMA_OHNS_TsengPT_46

 

 

文章介紹

 

在總人口中,約有 10-25% 的人,有耳鳴的問題。而嚴重且長期的耳鳴,可能造成許多神經與精神上的問題。傳統的耳鳴治療,效果差強人意,近年新發展的非侵入性腦部刺激(NIBS: noninvasive brain stimulation),藉由改變大腦皮質的功能,曾被報告過可以降低耳鳴的程度,不過目前尚未有總結性的統合分析,曾秉濤醫師團隊,預計就這個主題做探索。

 

研究收入了 32 篇隨機對照實驗,包含了 1458 位患者,以網絡統合分析處理後發現,對耳鳴最有效的,是以電流刺激左側外背側前額葉,配合隨機噪音刺激雙側聽覺皮質。如果單看 cTBS 刺激的話,刺激雙側聽覺皮質效果比只刺激左側好。至於以磁力反覆刺激的話,有先做 priming 暖身一下,效果比沒做 priming 的好。整體來說,各種不同的 NIBS 的耐受性都不錯,病人放棄治療的比例並不比對照組高。

 

總結來說,本統合分析確認了 NIBS 的效用,未來的研究可以著重在更大型的隨機對照研究,更長的追蹤時間,以及不同的 priming 方法。

 

曾醫師在診所工作,藉由統合分析,找到對患者真正有效的治療,更進一步導入並建立臨床服務,是個很好的模式。在診所,也有與世界同步的學術能力,以及治療服務,相當厲害。

 

 

秉濤醫師近年從不懂論文開始,前來新思惟論文工作坊學習論文寫作,自學統合分析技能並開始發表,現今一年文章產量平均約 10 篇,且 impact factor 持續提升,發表的文章,幾乎都是各領域的頂尖期刊!

 

尤其,曾醫師一直是在診所工作,並非我們認為研究資源與機會豐富的醫學中心,更令人覺得敬佩。

 

恭喜曾秉濤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前身是 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2013 年改名後,2019 最新的 impact factor 為 3.848,期刊接受率為 20%。在 Ot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為 Q1(1/42)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1(29/210) 期刊。

 

根據期刊公開數據,耳鼻喉科領域雜誌,影響力最高的 50 篇文章中,有 44 篇都刊登在他們家,包括第一名。

 

近年除了 NEJM 仍堅守單一期刊策略外,其他的知名綜合醫學期刊,如 Lancet 與 JAMA,都轉型為多期刊策略。JAMA Network 的作法,有的是成立全新期刊,從零開始,如 JAMA Cardiology;有的則是藉由合併或合作,將其他期刊改名為 JAMA 開頭,如這次介紹的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以結果來看,都相當有效,經過幾年的經營,JAMA 開頭的這些期刊,都能在各專科領域成為頂尖期刊,部分甚至超過許多老牌冠軍。可見期刊經營也開始出現資本效應、資源效應、規模效應,而期刊經營的成功經驗,也確認是可以被複製並規模化的。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