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挑魚油與自閉症當研究主題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omega 3 fatty acids 與自閉症譜系障礙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mepa_ndt_tsengpt_share18

 

 

論文故事

 

近幾年大家對自閉症的了解漸深,也越來越多人想知道如何改善自閉症的症狀,尤其是越天然的東西越好(很多人聽到「藥物」兩個字,立馬皺眉)。

 

不只是民眾,臨床醫師也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因為自閉症在臨床治療上確實有其難處。目前核可的藥物中,只有少數藥物對於自閉症的症狀有療效,而且這療效也僅僅針對某些部份有效(譬如情緒、固執)!

 

就是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我們針對「魚油緩和自閉症症狀」進行了統合分析研究。

 

 

魚油與精神疾病

 

有怎樣的需求、就會有怎樣的產物;當人們需要一個相對天然的食品,就會有相對應的產品誕生(雖然魚油不能算純天然、需要從原料中萃取出來)。

 

十多年前,魚油在精神疾病的角色鮮為人知;近幾年,國內外的研究團隊都努力在探討魚油如何改善精神疾病,包括情緒憂鬱焦慮、睡眠等等。此外,背後的可能機轉與原理,也產出了許多引用數不錯的文章。

 

所以我想分享的是「魚油在精神疾病的角色,其實方興未艾」,但如何從這個熱點議題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才是我們該注目的部分。

 

 

關於發掘新主題

 

此外,尋找研究的新主題時,建議先想想:「你是群居生物,還是離群索居的阿宅?」這兩種不同面向的思考,會決定你要往哪個方向找題目。

 

我是一個離群索居的阿宅,所以我習慣於找尋冷門、但有趣的主題,而自閉症即為一個重要但可能被忽視的議題。恰好我們團隊也有一位兒童心智科醫師,專門在看自閉症兒童,所以我們的合作便一拍即合!

 

 

謀定而後動

 

要讓文章能順利通過 reviewer 審閱以及被主編刊登,勢必要說服大家:「我的題目是與眾不同的」。但是很遺憾,我們常常都不是領域中的領頭羊,所以要改成「我和前人文章的不同點在哪裡」。

 

我們這篇文章雖然已有人發表過一樣的主題,但前人因技術限制、所以有些文章沒收錄到,而這就是我們的機會所在。在委婉地讓 reviewer 和主編知道「我和前人文章的不同點在哪裡」後,這篇文章便順利被接受,有多順利呢?大概是「修改加重新寄出,只花 30 分鐘搞定」這樣子的順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