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日夢中產出論文的經驗分享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母乳哺育與自閉症譜系障礙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Nutritional Neuroscience 刊登!

 

 

01_neuroscience_tsengpt_share19

 

 

從生活周遭與白日夢,想出研究主題。

 

人類的發想,大部分時候被稱為白日夢;但是你知道嗎,很多重大發明都是從白日夢中誕生的。例如祖克伯當初如果沒有聽到「相片打卡」的白日夢,就不會有今天的臉書。

 

所以作為研究者,千萬不可以瞧不起自己的白日夢!只要留心於日常生活就會注意到一些特殊現象,雖然起初和自己的專科不見得有關,但透過發想就可能從中發現新的研究主題,這篇論文就是建立在這樣的發想之下。

 

「缺少哺乳」和「自閉症」一般來說很難讓人想在一起,尤其在現今醫療分工的狀況下(「缺少哺乳」偏婦產科或兒科、「自閉症」則是兒童心智科)。但我在臉書看到一篇標題為「母乳餵越久,寶寶越聰明嗎?」的商業周刊文章,就讓我將這兩個關鍵字串聯起來了!

 

 

築夢踏實,如何讓夢想落地?

 

具備了有趣的主題,還需要展現你的手藝,將這個有趣的主題、用有趣的方式呈現出來,讓期刊主編與 reviewer 能感受到、才能順利地被刊登!

 

要如何做呢?首先要讓人相信這兩個關鍵字不是路上隨便抓來湊成一對的,也就是說要能說得出兩者間「可能」的關聯。這點可以透過其他前輩的發言(就是之前的相關研究)來加強自己的論點。

 

 

眾說紛紜的討論,就是好機會!

 

事實上,這正是我們撰寫這篇論文時感到最困擾的部分,因為一開始我還真的不知道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

 

有人說,自閉症患者從小和外界互動差,所以導致哺乳不易;也有人說,這兩個現象只是碰巧出現在一起,事實上可能和母親自身狀況有關;過往認為自閉症與基因有關,但不是說父母有自閉症,可能是父母有情緒障礙或其他原因導致哺乳意願較低?

 

當我們注意到一個現象背後原理的解釋眾說紛紜時,千萬不要覺得困擾,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機會來臨了!建議試著藉由自己的研究調查,套用在前人的假說之中,然後評估看哪種假說最符合我們觀察到的現象。

 

除了佐證或推翻前人的假說,甚至可以將兩種截然不同的假說融和在一起,作為你自己的新假說。如果真能順利完成這步驟,那你的有趣文章受到主編青睞的機會就很高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