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的藝術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與腦血管意外之統合分析,獲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刊登!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184_MEPA

 

 

在討論這篇文章之前,我覺得有必要先介紹形成的背景:在我接受睡眠醫學訓練的期間,徐崇堯醫師對於統合分析的研究非常有興趣,而且我們在睡眠醫學的領域中,也對於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PLMS,periodic limb movement during sleep)這個尚未廣為人知的症狀非常著迷,主要是因為它很常見,而且很容易被民眾忽略。

 

其臨床表現主要為「睡眠期間肢體不自主出現的陣發性規律運動」,用白話方式來形容,就是個案在睡眠期間,手或腳會不定時的出現抖動、抽動、顫動等現象(但是這些活動又和癲癇的抽搐不同唷)。

 

聽起來很輕微,對吧?正是因為聽起來很輕微,而且對大多數個案的生活都不會有影響,所以這問題究竟能不能當作一個疾病也未可知。

 

但是隨著研究的進展,我們發現這個現象背後,可能有獨特的病生理學,與很多重大內外科疾病脫離不了關係,其影響力或許不亞於廣為人討論的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因此,我們開啟了一系列的「PLMS 與重大內外科疾病的統合分析」研究。

 

 

雄心壯志的起始點

 

起初,我們打算直接就概括所有的 target outcome,包括重大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與心血管疾病),因為這兩篇研究所收錄的文章數量拆開的話,會略顯過少(好啦,雖然收錄 8 篇文章,已經快要達到全世界統合分析文章的前 10-20% 的等級了),而且如果能夠直接同時討論各種重大疾病,或許這篇文章會更有影響力!

 

 

理想和現實的差距

 

然而,當我實際將兩個主題合併在一起討論時,才發現現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美好。

 

文章篇幅變得過度巨大,文章內用到的 citation 數量過於龐大,以及同時討論兩種主題會讓討論失焦。這些問題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都是處理不來的難題,更不用說三個一起來!

 

但是,如果我把這兩個主題拆開來的話,又會陷入另外一個困境:PLMS 與腦血管疾病的統計結果,在最初版本並未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換言之在最初的版本,我們只能證明腦血管疾病患者容易有 PLMS,但是有 PLMS 的患者未必容易有腦血管疾病。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很容易會被 reviewer 詬病:可能有這樣的發現,是因為腦血管疾病患者中風後,出現神經系統不穩定而造成抽動的現象,所以硬要說兩者間有關聯太過牽強,然後就被退稿。

 

 

讓時間來處理一切

 

所幸,這個問題,由時間幫我們解決了一切。

 

我們後來還是決定壯士斷腕,把兩個主題切割開來,先處理心血管疾病,再處理腦血管疾病。

 

腦血管疾病這部分運氣也很好,遇到林子超醫師(文章的第一作者)。從與林醫師互動的過程,讓我們擴充了關鍵字與搜尋引擎,結果多找到一篇文章,統計就變成「腦血管疾病患者容易有 PLMS,且 PLMS 的患者也容易有腦血管疾病」,也因此,我們的論點更完整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