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夥伴超重要,如何尋找突破口之經驗分享!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昇翰醫師、曾秉濤醫師關於「機器人輔助部份腎臟切除手術」處理腎腫瘤之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Robotics and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 刊登!

 

 

01_ijmr_tsengpt_share_34

 

 

這篇論文總共花了多少時間?

 

有些讀者可能對此問題有興趣。讓我想想看,最早的檔案是 2016 年 10 月建立的,最後建立的檔案則是 2018 年 10 月,因此總共花了 2 年的時間!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結識蔡昇翰醫師後,我們就開始蒐集資料、整理檔案,然後跑統計。當時達文西開刀手術(藉由機器手臂協助外科開刀)在台灣還是相當新穎的技術;這篇文章完成時,達文西手術的普及度則已大幅提升。

 

在我們整理文章過程中,同步有新文章持續發表;做統合分析的朋友都知道,有新文章發表時,就是你要重跑統計、重新整理結果的時候。而 outcome 設定眾多時,光重謄一次就夠要命的!你會因此而放棄嗎?

 

當收錄的文章越來越多,表示能做的分析也越來越多,能討論的議題也越來越多,你會因此放棄嗎?我想,做統合分析的朋友都知道,這就是機會呀!

 

 

對的工具還需要對的人來使用

 

「達文西手術在泌尿科的角色」對一位精神科醫師來說,已不是跨界跨科層面的問題,而是異世界層次的問題了!別說達文西了,我連一般手術都不太熟,我哪會知道這兩者間有什麼差異?

 

因此一個好的夥伴就是「跨界研究」中最重要的一環,好的夥伴可以帶你探索新世界,壞的夥伴會帶你跌入異世界。所幸,蔡醫師就是一個好的夥伴。

 

蔡醫師清楚的告訴我,達文西手術在泌尿科的火紅程度、以及為什麼會這麼紅(因為安全性遠比傳統手術高)!臨床觀察到的此現象和我們的統計結果是吻合的,「安全性」即為我們這篇研究的最重要賣點。

 

 

前人已經討論徹底,為何還需要你。

 

在我們這篇統合分析研究前,已有許多團隊做過類似主題,達文西手術安全性議題也已被討論到爛掉。那麼,為什麼還需要我們的研究?還是應該早點回家洗洗睡?

 

我們當然不會輕易放棄(否則怎能順利發表),這邊再次感謝蔡醫師不厭其煩地詳讀已發表的每篇統合分析,並發現過去的統合分析只告訴我們「達文西比傳統手術更安全」,但是如何安全、在什麼情況下較安全、在哪些 outcome 較安全,這些議題都尚未被討論到(這就是我們的機會了)!

 

因此我們研究的切入點就變成:我們發現到達文西手術比傳統手術在「再住院率」、「術後腎功能衰退率」、與「術中需輸血率」等項目上更安全,而且腎臟腫瘤越複雜,這些好處會更明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