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valproate 作為思覺失調症輔助治療之統合分析,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03_tsengpt

 

 

文章介紹

 

過去 valproate 長期用於難治型思覺失調症 (schizophrenia) 患者的輔助治療 (augmentation therapy),且在臨床觀察上發現效果極佳,因此廣為臨床醫師使用。

 

但目前文獻上關於 valproate 作為思覺失調症輔助治療的證據薄弱,過往的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與文獻回顧文章 (review article) 都認為證據等級不足,因此造成臨床與研究證據之間的失聯。

 

因此,曾醫師團隊針對 valproate 在思覺失調症的治療效果上,進行多面向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抗精神病藥物中有使用 valproate 作為輔助治療的族群,相對於對照組,顯著地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團隊為 valproate 作為思覺失調症的輔助治療,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證據,成功地將臨床與研究證據之間失聯的連結,再度接在一起。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