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主要情感性疾病」與「躁鬱症」患者的周邊 IGF-1 濃度之統合分析,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02_tsengpt

 

 

文章介紹

 

IGF-1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 是一種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具神經滋養效果 (neurotrophic effects),可修補受損的神經組織。此外,主要情感性疾病 (major affective disorders) 患者腦脊髓液 (cerebrospinal fluid) 中的 IGF-1 濃度,也被發現會隨著抗憂鬱 (antidepressant) 的治療而有變化。

 

曾醫師團隊使用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方法進行研究後發現,與健康的對照組相比,主要情感性疾病與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 患者的周邊 IGF-1 濃度顯著較高;周邊 IGF-1 濃度與患病時間 (duration of illness) 呈現顯著的負相關;治療前、後的周邊 IGF-1 濃度則沒有統計上的顯著變化。

 

作者團隊認為周邊 IGF-1 濃度可能無法當作疾病嚴重度的指標,但也許可做為疾病的 trait marker(傾向標誌、特徵性的標示)、或 indicator of cognition。周邊 IGF-1 濃度與患者認知功能間的關係,以及在病理生理學中所扮演的角色,仍需進一步研究。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