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放棄任何一個點子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鎂元素之統合分析,獲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刊登!

 

 

01_pnbp_huangyh_zengby_tsengpt_share_35_Meta-analysis_20181124_1150

 

 

這篇文章是我們「兒童常見精神疾病的統合分析」研究計畫的其中一環,這計畫目前為止已經有:錳、鐵、哺乳、魚油與常見兒童精神疾病關聯的研究發表出來,透過這一連串的統合分析研究,我們發現到這些兒童常見精神疾病並非只是單純大腦發育異常,多少還可能受到其他環境因子影響。

 

 

無心插柳柳橙汁

 

坦白說,「鎂(Mg)與過動症(ADHD)相關性」這篇統合分析能順利完成,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結果,因為,在我原本的假設之中,鎂只是一個很常見且不起眼的元素,當初生理學也很少提到這個元素(或者是我以前生理學沒有認真學?)。因此在最初整理資料時,鎂是和另外一篇研究(錳)的資料擺在一起整理,直到完成「錳(Mn)與過動症(ADHD)相關性」統合分析資料的整理時,才意外注意到「鎂(Mg) 與過動症(ADHD) 相關性」這個題目似乎也可以同時進行。

 

聰明的讀者可能會注意到,鎂和錳為什麼會擺在一起呢?因為當初我在設計「錳(Mn)與過動症(ADHD)相關性」統合分析研究的關鍵字時,打錯字了!錳的英文是 manganese,而鎂的英文是 magnesium,當你不小心把「g」和「n」的順序打錯時(mang……打成magn……),貼心的 Google 還會問你「是不是要輸入另外一個字啊」。

 

別忘了,設計關鍵字、搜尋文獻、篩選全文所費的時間也是成本啊!生性節儉的我,乾脆將錯就錯,把鎂的資料也「順便」整理下來!

 

 

別放棄任何一個點子與機會

 

誠如前面所說,當我整理完「錳」的資料後,雖然意外發現鎂的資料也夠多篇,足以另外寫成一篇統合分析,但起先我並沒有認真的將這想法留存下來,因為在我的心目中,「鎂」就只是一個路人甲,和過動症常見的病生理學完全扯不上關係。

 

直到有一天,我在整理「錳(Mn)與過動症(ADHD)相關性」統合分析相關文獻時,注意到前人的文章寫到:「腦內神經細胞形成的過程中,受到許多微量元素的影響,包括鐵、鎂等」,在這當下,鎂的重要性才漸漸浮現於我的腦海中。

 

 

這的確是一個好點子

 

你注意到這點子,你也要說服別人同意「這的確是一個好點子」

 

的確,寫研究論文的過程中,有一道關卡是所有人都需要克服的:「你的點子很好沒錯,但是別人不一定這樣認為!」,因此我們勢必需要在文章有限空間中,不斷凸顯出我們主題的重要性。

 

所幸,合作的黃醫師在精神醫學研究的領域裡面,也是頗有鑽研的,配合另外一位第一作者曾醫師,兩人把古往今來針對「鎂在嬰幼兒腦部發育角色」的文章整理過,歸納出幾點重點:鎂對於特定神經元的發育相當重要、鎂對於體內許多重要酵素都有輔酶或催化的效果、鎂在血清素與多巴胺神經傳導的過程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透過這些文獻的整理,終於說服主編與審閱者這個主題的重要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