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鎂元素之統合分析,獲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刊登!

 

 

01_PNBP_HuangYH_ZengBY_TsengPT_35

 

 

文章介紹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在兒童盛行率為 5.29%,確定的致病機轉仍待研究確認。

 

曾秉濤醫師在進行「兒童常見精神疾病的統合分析」系列研究後發現,某些環境毒物(譬如重金屬)對兒童腦神經發展的影響甚大,也陸續成功發表周邊血液鐵質錳含量與 ADHD 的統合分析論文。

 

研究顯示鎂(magnesium)也是 ADHD-related neuro-transmission 系統中的重要微量元素之一,因此作者團隊延續過往研究成果、繼續以統合分析探討鎂與 ADHD 之關聯。

 

分析結果顯示與對照組比較,ADHD 兒童周邊血液(血清、血漿、全血)的鎂濃度皆顯著較低;診斷為 ADHD 的兒童,其頭髮中的鎂含量亦低於對照組。

 

 

期刊介紹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4.185,在各領域之排名為 Clinical Neurology 39/197(Q1)、Neurosciences 66/261(Q2)、Pharmacology & Pharmacy 38/261(Q1)、Psychiatry 28/142(Q1)。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