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終於被接受了!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 statins 與失智、輕度認知障礙等疾病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tsengpt_share_25_Meta-analysis_20180114_0394

 

 

終於,被接受了!

 

這是我收到 acceptance letter 之後的第一個感想,事實上這篇文章,是我相當早期的作品之一,也是我開始組織統合分析團隊後的頭幾篇 study。

 

當初,因為我們團隊剛成立,尚未有足夠的經驗,對於統合分析的細節不甚明瞭,因此出過幾次糗,包括重複計入個案數、不小心納入不適合的研究等紕漏。好在,遇到非常老經驗、很了解統合分析的隊友(包括林博彥主任以及幾位外國友人),細心地幫我們從 raw data 中挑出錯誤。

 

這篇文章從擬訂構想到順利完稿,前後也經過了幾個月時間。但是,這些都只是小菜,因為真正令人震驚的還在後面。

 

最初在選擇投稿期刊時,對於統合分析期刊的選擇還不太熟悉,也不清楚這樣的文章適合投稿到什麼雜誌,因此就隨便亂點鴛鴦譜。

 

當時我們的同仁們,正在熱烈討論 Scientific Reports 這個雜誌,一開始的命名策略以及選文章的原則,因此想嘗試看看(當時它還有 5 分之多)。怎知,投稿出去,這文章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再也沒有任何消息了!

 

 

離家出走的女兒,帶著嬰兒回來。

 

隨著時光飛逝,我們幾乎都已經忘記這篇文章的存在了,也幾乎都沒人關心它了,頂多就是茶餘飯後問了一句:「我們是不是忘記了什麼事情了?」但也沒有因此就想起它。

 

直到投稿七個月後,突然收到信件:「你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些 reviewer 給了一些 comment,請盡快修改」,這時它才又映入了我們的眼簾。

 

 

士別三日,必當刮目相看。

 

坦白說,當初收到這封信的時候,心理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喜的是,終於有消息了;悲的是,新一年的 impact factor 出來,Scientific Reports 剩不到 5 分了,這樣的窘境實在是讓人無法立刻就能接受。

 

後來,經過作者們彼此討論與鼓勵之後,我們才終於重新提起勁,面對這篇文章的修改。

 

不出所料,以我們當初剛起步寫統合分析的功力,這篇文章果然收到許多 reviewer 的熱烈 comment,從研究方法的修改,到分組討論的需要,甚至增減某些 study 都有 reviewer 提出。

 

事實上,不用 reviewer 建議,我們再重新看這篇文章,自己都覺得,7 個月前的自己實在太過無知。這 7 個月的時間,我們的統合分析能力,已經有了巨大的質變,甚至連圖片的美化技巧也有了大幅度的改變(這都要感謝蔡校長的指點)。

 

7 個月前的圖片,實在是慘不忍睹啊!

 

 

把文章修到連媽媽都認不出你來

 

因此當我們痛定思痛,把文章架構整個重新修改過後,一篇幾乎重寫的 revised manuscript 出爐了。當初用追蹤修訂模式修改的檔案,整個就是滿江紅,就算後來寄出的檔案,也是幾乎整篇都是紅色(我們的格式是用紅色標記修改處),滿滿的誠意,希望 reviewer 能買單。

 

所幸,我們的誠意感動了 reviewer,第二次只花了一個半月,就有了回音:只剩下一點旁枝末節處需要修正!經過第二輪的奮戰,終於這篇文章順利被接受了!

 

仔細回想起來,如果我們在第一個版本就寫得很好,是不是能更快被接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