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睿信醫師參與團隊探討不同減肥手術方式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影響的研究,獲 Surgery for Obesity and Related Diseases 刊登!

 

 

01_SOARD_ChouRH_10

 

 

文章介紹

 

減肥手術(bariatric surgery)可減少肥胖引起的共病症(譬如改善血糖控制、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針對 BMI(body mass index)為 34 kg/m2 以上男性、38 kg/m2 以上女性的研究顯示,減肥手術組的心血管事件風險顯著低於對照組(adjusted hazard ratio = 0.67)。

 

文獻發現不同術式減肥手術對於第二型糖尿病(T2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的預後影響也相異,gastric bypass 可能優於 sleeve gastrectomy(SG)。

 

減肥手術用於相對輕微 T2D 肥胖族群(BMI < 35 kg/m2)時,不同術式對於減少心血管疾病(CVD; cardiovascular disease)風險的效益為何,即為作者團隊的研究主題,因為目前相關資訊仍相對欠缺。

 

研究結果顯示術後一年的體重與血糖控制,在多數患者身上皆有不錯成效。術後 10 年的冠心症(CHD; coronary heart disease)風險從 8.8% 下降為 4.6%,fatal CHD risk 則從 4.6% 下降為 2.1%。

 

減肥手術對於 BMI ≧ 35 與 BMI < 35 族群的 CVD 風險減少效益是相近的。多變項分析不同術式的影響顯示,gastric bypass 在 CVD 風險減少方面優於 SG。

 

 

期刊介紹

 

Surgery for Obesity and Related Diseases (SOARD) 創刊於 2005 年,是 American Society for Metabolic and Bariatric SurgeryBrazilian Society for Bariatric Surgery 的官方期刊,SOARD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900。

 

 

再次恭喜周醫師!

 

 

周睿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