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睿信醫師參與團隊探討 corin 與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後的腎功能下降相關性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刊登!

 

 

01_JAHA_ChouRH_09

 

 

文章介紹

 

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oronary angiography)有潛在的顯影劑腎病變(CIN; contrast-induced nephropathy)風險,會造成腎功能變差。已有許多論文從生物標記、評分系統角度切入來預估 CIN 之風險程度,但是能用來預測腎功能長期預後的預測因子則相對欠缺。

 

心臟酶 corin 的作用是將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ANP)的前驅物(pro-ANP)轉化成具有生物學活性的 ANP,而 ANP 可增進利鈉和利尿作用以及降低血壓。

 

近期研究發現血漿中的 corin 濃度與許多心血管疾病的預後密切相關,此外 ANP 被認為能保護腎功能。因此血漿中 corin 濃度能否用來評估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後的腎功能預後,即為作者團隊的研究目標。

 

周醫師參與團隊的臨床研究顯示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的兩天內 CIN 發生率為 5.7%;在中長期的腎功能追蹤方面(追蹤時間中位數為 529 天),呈現腎功能下降的個案比例為 11.0%。

 

進一步校正 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腎功能、傳統危險因子、用藥後的分析結果顯示:較低的 baseline serum corin 相關於較高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後的腎功能下降風險。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JAHA) 為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863,期刊排名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27/126 (Q1)。

 

JAHA 網站之投稿相關數據顯示,投稿原創論文後平均約 20.1 天可收到 first decision letter,被接受文章距離之前投稿之平均時間為 41.3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21 天。

 

 

再次恭喜周醫師!

 

 

周睿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