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價值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中醫部 陳曉瑱 醫師

 

 

00_FB_MEPA_20180505_0504

 

 

從零到有,一開始總是最痛苦。

 

去年底因緣際會和西醫有合作研究的機會,但住院醫師第一年的我,沒有寫作底子,雖有實驗室研究背景(大學當過國科會專討生),但醫學研究為臨床、大數據的統計、統合分析、健保資料庫,和以前基礎醫學研究,能在 bench 上解決一切事務完全不同。

 

開始寫才知道,從零到有,一開始總是最痛苦的,當時上網搜尋寫作課程、模板和常用論文句型,但不管怎麼寫,即使有很完整的研究動機和主題,配上如同高中作文般的內容,我覺得非常可惜,為了努力爭取的研究合作機會,我必須好好表現,才有這次報名契機。

 

 

第一堂課讓卡住的論文瞬間前進 10%

 

醫學研究的重點為創新和比較,陳一銘醫師不但將論文基本架構按平常分為 4段,其中還能再細分 16 小段,每段都有其寫作重點和目的,這讓我卡住的飛機好像瞬間前進了 10%(在課堂上立馬拿出草稿紙大大修改了一番),在這部分我已經充分了解寫作架構精髓。

 

如同校長和吳爵宏醫師所說,期刊不是寫完就沒事了,要刊出才是真的,在統計圖表和文稿規劃上,首先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投稿才能無往不利,要先知道為什麼被退稿,不要讓 reviewer 不開心,雖然 reviewer 的年紀、審稿環境、心情、季節、身體狀況等都是審稿者退稿的變因,但期刊本身和排版,才是退稿的主因,只要排版出錯,就會增加退稿機率。吳爵宏醫師教我們如何趨吉避凶,更讓我們站在 reviewer 角度看自己的文章。

 

 

助教們不遺餘力的協助和指導

 

再來就是我最害怕的統計課程,課前為此課程和統計軟體應用,讓整個科部都來幫忙,除了提供科部電腦,安裝平行軟體,更協助我跑統計軟體,分析數據。課前自己試跑了三次,但結果並非一帆風順,統計概念不懂,跑出來的圖和想像中不同,這些課前我都做了記號,等待課堂上解決。

 

課堂上,很感謝助教們不遺餘力的協助和指導,很多小細節和意見,在很短時間又高壓的環境,他們仍能耐心的慢動作教學,看到一張張美觀大方的統計圖表產出,心裡真的非常激動和感動。

 

 

和同學們一起進步,收穫很多!

 

首先感謝蔡校長和兩位講師的教學,讓統計零基礎的我,懂得應用統計軟體,在自己中醫臨床研究上,能夠思考及變化。也很感謝課堂上有這麼棒的同學們分享作品和心得,學習他人的努力和技巧,讓自己進步,這堂課的收穫實在太大了!

 

也很榮幸在課堂上和林舜穀醫師相聚,由學術起飛的學長,帶領我坐上副駕駛艙,跟機長一起體驗起飛過程,是非常過癮的,在一整天課程中,學長提供我許多在中醫研究環境中,寫作攻略、投稿技巧和心態調整,真的非常感謝!

 

課後,得獎的陳鋭溢醫師的分享中,更讓我覺得能和許多優秀醫師一同學習,非常幸運,看了陳醫師的心得文,我除了修正統計圖表細節,更修正自己的心態,好還要更好,永遠有不足的地方,作品上傳後,發現圖檔是有色差的,顏色上可以改進,另外也試著跑不同的統計,這堂課價值已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