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增加底氣。

 

作者:國軍臺中總醫院 放射科 陳俊文 醫師

 

 

00_FB_MEPA_20180505_0978

 

 

研究卡關很久了,在數據的圖像量化上就像一直無法突破的大魔王(Excel 好難啊),所以一直都用「我很忙,工作很多」的藉口讓自己暫時不用面對現實。

 

 

貼切的統計實例讓我快速上手

 

但該來的還是要來,每每和指導老師見面前,內心總是有個放不下的大石,有時如窒息般難受。生物統計的概念不難,但用這麼接近生活中的實例(我就是我們醫院的 Worker Bee,只是一直找不到 Wonder Girl 加入),驗證、作圖、分析結果,一切都這麼的自然而順手,原來統計我也行!

 

今天過後,統計的問題都會試著想要自己跑一次看看,自己生的孩子總是比較親,對假設與結果的解析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與詮釋。

 

 

從來沒有老師教過我的事

 

陳一銘醫師上課都很風趣,有條理秩序。對於論文發想、寫作結構與統計問題都有一針見血(一劍封喉)的建議。為什麼這個世界需要我這篇研究?過去做了些什麼?未來可以如何?談差別化,突顯優點。強調研究的重要意涵,推廣到臨床以及未來對醫療體系的影響。

 

在投稿之前用論文比對工具 iThenticate 再次確認無抄襲問題(從來沒有老師教過我)。就像蓋房子基礎要穩固,有了骨架可以蓋得更快。在既有的基礎上發展自己的個性,就像各式不同風格的建築。在統計實作前,講述各式統計的基本概念時有點快,只抓到一半重點。比較複雜的統計方法也沒有實例可以協助理解。不知道新思惟要不要出一本補充教材,把各式的統計都可以走一次?

 

(橙編按:這是個好問題,相關的思考跟規劃,我自己學習的過程,以及在家可以運用的資源,我都回覆在您的課後回饋中,請參考~)

 

 

如何讓編排創造出舒適的閱讀?

 

吳爵宏醫師站在 reviewer 的角度,分析為什麼 reviewer 就是不喜歡?用簡潔的結構排版,讓人第一眼不討厭,可以看更久。並分享圖表的視覺編排美學,先圖後文、左上右下、空間結構,創造出舒適的閱讀享受感。

 

在數據圖表上,強調簡單專業、強調差異、去蕪存菁,讓數據閱讀一眼清楚。稿件排版層次分明,適當換頁。在圖表呈現的各種小技巧,在文件使用的文字大小,1.5 倍行高,Calibri 字型的選用,都減少了「就是不喜歡」的可能性。

 

 

重要的時間執行最重要的事

 

下午陳一銘醫師與吳爵宏醫師在投稿策略的課程,如何選擇專業性高或容易接受的投稿類型,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從發表論文讀出一個人的研究特質。隨時準備下一篇的文章,在退稿時後整理心情,只花十五分鐘就投出下個期刊。

 

蔡校長的時間管理策略與飛機起飛論,都有切中我的實際情況。每講一句,心驚一次。文章的發表也是要搶時間的,集中研究時間的效益最大化,在重要的時間執行最重要的事,勝過零碎時間的運用。

 

課後我問校長如何建立研究團隊?校長說「底氣」要夠,人家就會想找你合作,也點出目前的資源匱乏卻好高騖遠的困境。個人研究品牌形象未建立起來,人家也不知如何投資你的未來。

 

研究工作坊也是一次探究個人內心的旅程,在文章寫作發表的路上,至少看得到前方。剩下的路要自己走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