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懶人包教材,貼心個人化教學。

 

作者:奇美醫院 牙科 許育瑞 醫師

 

 

00_FB_MEPA_20180505_0695

 

 

一位醫師如果選擇在醫院服務,不論醫院的規模等級,教學、研究與服務,這三件事大概是無法避免的。而我的職業生涯,主要是以臨床訓練為主,從當學生開始學習臨床,一開始被人家教,久了之後,可以從一位當學生的立場,去推想假如有一天我成為老師,如何去指導學生從事臨床、準備報告,甚至運用一些現代科技讓我的教學更有效率。

 

從被教導到教導別人,這背後代表我已經學會一些臨床知識、學理與技術,只要運用這些技能,慢慢去累積經驗與病人,「戲棚下站久了,自然是你的」的道理之下,用心經營的成果,服務的量與能,會有一定的水準。

 

 

沒有老師、沒有時間……

 

然而,做研究卻是一直很難以親近的一門課題,或許是我的執業生涯暫且沒有一位帶領我做研究的導師,也可能是教學再加上服務已經占據我太多的時間,無法形成做研究的動力(總覺得研究是要有很多空檔時間的人,想東想西的才能進行研究)。也或許是因為對於論文寫作的基礎概念不強,導致畫地自限,始終沒有踏出研究計畫的第一步。

 

總歸來講,自已認為時間很少,又希望能對醫學論文寫作有基礎概念,看到新思惟有開設工作坊,課程只需要一天的時間,於是決定報名看看,希望能有還不錯的懶人包效果,給一位正嘗試要進行研究的人一個方向與勇氣。

 

 

用最短的時間,走最快的路。

 

上課當日,陳一銘醫師精闢的分析每段論文怎麼寫,讓新手上路能有一個方向。雖然如果透過大量的閱讀文獻,靠自己也能推敲出每一段寫法與脈絡,但是懶人包(分析每段論文怎麼寫)可以省去靠自己大量閱讀與反覆推敲的時間,用最短的時間,走最快的路。

 

吳爵宏醫師以快思慢想與籃球的進攻與防守,強調表格的重要性,的確是初學者最會輕忽的部分,因為初學者通常都會只著重在最本質的事情上,像是論文書寫、統計問題,表格大概只會求有,忽略了這可能是給審閱者一個很大的印象分。

 

 

當場製作出表格,讓人充滿成就感。

 

互動實作時間利用很生動的電影腳色,加上醫院的經營(簡直是參加者的職場背景),說出一個很棒的故事,然後利用 MedCalc 這台統計學遊戲主機,再進行一場 RPG 遊戲。互動實作手冊編排的很棒,有這樣的手冊(懶人包概念),可以讓每一位學員依照自己的操作進度進行(如果由老師帶大家統一操作,會遇到太快的人要等慢的學員,或是慢的學員被丟包),操作過程中如果遇到問題,可以請助教協助,進行個人化的教學。

 

互動實作的時段其實很扎實緊湊,完全沒有時間看手錶,而且當場真的有製作出表格,讓人充滿成就感。

 

最後,校長點出的時間安排,是使用懶人包的心法,懶人包可以幫大家省去一些時間,然而一篇論文的產出,仍然是需要持續且高效率的投入時間,直到被刊出的那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