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分享超音波應用於 sural nerve neuropathy 之診斷經驗,獲 Medical Ultrasonography 刊登!

 

 

01_Med_Ultrason_WuCH_13

 

 

文章介紹

 

競賽、運動或進行休閒活動時,發生腳踝阿基里斯肌腱(Achilles tendons)損傷的狀況並不少見,吳爵宏醫師在此領域進行研究並已有成果發表(這裡這裡)。

 

本篇論文分享的個案為一位 52 歲男性,跑步時不幸發生右側阿基里斯肌腱斷裂,就醫後以手術進行修復治療。但術後因持續的右腳跟刺痛感與麻木,且有傷口周邊腫脹狀況而接受進一步診察。

 

為了探查傷口下的狀況,作者團隊以無菌技術操作超音波進行鑑別診斷。超音波下並未發現有膿瘍存在,但傷口附近的 sural nerve 呈現局部腫脹現象,所以 sural nerve neuropathy 為此時之主要臆測。

 

患者拒絕了神經電學檢查以及 sural nerve hydrodissection 治療,因此醫療團隊針對此個案採行了保守治療與追蹤。術後三個月手術傷口已復原,腫脹、刺痛與麻木感也獲得改善;術後六個月症狀減輕且患者已可在跑步機上慢跑,速度約 4.5 km/h。

 

文獻報告顯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修復手術的 sural nerve injury 併發症機率為 11% 到 60%,而超音波可以提供不錯的術前規劃、術中定位以及術後追蹤資訊,讓手術更順利。

 

 

期刊介紹

 

Medical Ultrasonography 收錄超音波技術、診斷與治療應用等相關主題的研究,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118,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排名 102/124(Q4)。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