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非 original article 的文體

 

作者:台大醫院 復健部 吳爵宏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爵宏醫師三篇 Video gallery 文章,獲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刊登!

[快訊] 吳爵宏醫師 author reply 以及 pictorial essay,再度獲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innovarad_20140913_0986

 
 

過去半年,由六篇論文所串起的故事。

 

從今年初至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發表了一篇 letter to the editor,一篇 author reply,一篇 video gallery,一篇 pictorial essay,並以通訊作者身份發表了兩篇 video gallery(這裡這裡)。

 

 

02_jhwu

 
 

先說結論,我思考後的策略。

 

過去,因為過度強調原著性文章(original article),導致許多非原著性文章(如 letter to the editor、case report 等)被多數人棄若敝屣。另外,對於一位剛起步的研究者,要在短時間內找到足夠資源、完成原著性文章,其實頗有難度。

 

也許從非原著性文章開始,先試著整理自己的想法、寫下有邏輯的文章、熟悉投稿流程,也是不錯的初期方向。當看到自己的名字首次出現在 PubMed 上,就能建立信心,再慢慢增加雲端履歷。

 

有時看 letter to the editor 和其 author reply,就像在看鄉民筆戰。雖有些適度的引用文獻(連批踢踢都會引用許多資料了),但形式比較自由些,反而可以產生許多較前衛的想法,更能激發設計未來研究的基礎。誰說非原著性文章對學術的進步沒有貢獻?

 

 

話說從頭,緣份加努力的成果。

 

去年底手滑 報名了我的第一場新思惟工作坊後,偶然在 PubMed 上看到和自己研究領域相關的文章,由於是熟悉的內容,很快就看完文章。腦中同時浮現了幾個論點,便花了一個晚上把文章寫完,並投稿成 letter to the editor,約一個多禮拜後就被接受。

 

 

「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

 

也許是這篇發表的緣故吧,幾個月後,三年前的某篇文章竟然收到 letter to the editor 問我們要不要回覆,有這種機會(author reply)當然是幾天內就要投稿出去。不是只有鄉民才熱愛筆戰的啦!

 

這類型文章,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對該領域的熟悉度要夠、並擁有自己的論點,用簡短的小文章、溫和的語氣,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全世界。

 

 

不只自己寫,這模式還可以傳承。

 

加上當時剛上完簡報相關的另外兩個工作坊,覺得投影片製作功力大增(自我感覺良好),很想趕快應用看看。之前就知道 AJPMR 有接受 video gallery 這樣的形式,就心想,如果能用影片的方式讓大家知道超音波在動態檢查下的優勢,感覺一定很棒。

 

由於之前的 video gallery 幾乎都有配音,但我投的第一篇沒有配音,想試著完全用影像來向讀者說明(其實是怕自己英文發音不佳),感謝 AJPMR 的 editor 和 reviewer 心胸寬大,minor revision 後就被接受了。

 

有了第一篇的成功經驗,當然繼續複製這樣的模式,讓優秀的學弟們也能登上 PubMed,並展現動態超音波在臨床診斷上的優勢(這裡這裡)。

 

另外我對新思惟團隊最驚訝的是,有部份文章上線時,竟然是看報紙 收到新思惟的祝賀我才知道的,而且蔡校長立刻看出其中的寫作模式,去參加工作坊還能得到這樣的尊榮感,難怪參加的學員們前仆後繼(咦?)

 

 

再接再厲:pictorial essay

 

延續著影片製作經驗(感謝優秀的學弟徐紹剛醫師在這方面的協助,他也是低調的新思惟之友),決定打鐵趁熱,和同屆的張凱閔醫師(一天不寫論文會無法入睡的寫作快手)討論後,迅速完成這篇「描述上肢各大神經的超音波掃瞄技巧」的文章。

 

這類文章 PubMed 上極少看到,因此在影片的製作過程中試誤了非常多次,感謝所有作者對文章內容做的努力。雖然不是原著性文章,但所有作者在這篇文章上花費的心力並沒有比較少。文章上線後才幾天,在 ResearchGate 上就收到將近十個人要求原文(OOO requested your publication),心中充滿感激之意啊。

 

 

故事還沒結束喔!(待續)

 

當然,除了利用非原著性文章向世界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外,若能設計相關研究,用更嚴謹的證據進一步證明自己的論點,也是另一種成就感。最近有兩篇原著性文章剛被接受,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心得囉!

 

 

雜記

 

我覺得新思惟團隊在做的事很像在各個領域點火,傳授的是心法而非單純學識。

 

對研究有興趣卻苦於無法發表第一篇文章的研究者,可以了解到撰寫文章以及投稿過程中的許多眉角,簡省摸索的時間;需要簡報的各路英雄,在了解簡報設計的各種原則後,可以在專業或有興趣的領域,有效地傳遞訊息;想要建立網路品牌、提昇溝通技巧的強者們,也在各各講師的指點後,發光發熱。

 

現在,臉書的新思惟之友中,不斷地看到各種頂尖成就被完成,真的很佩服這樣的平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