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睿信醫師關於抗精神病藥物與心房纖維顫動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ijc_chourh

 

 

文章介紹

 

抗精神病藥物 (antipsychotic agents) 可能導致 QT 波延長和心室心律不整,因此相關風險評估向來皆為開立抗精神病藥時的注意事項。

 

關於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後發生心房纖維顫動 (AF; atrial fibrillation) 之研究,在過往文獻僅有一些個案報告,故周醫師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看看兩者間是否有關。

 

分析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抗精神病藥物使用者會增加 17% 的 AF 發生風險,並且統計上顯示 AF 風險與劑量有顯著相關。另外,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後有較高 AF 風險之因素為:服用 cardiac muscarinic receptor binding affinity 較高的抗精神病藥物,以及有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等潛在疾病之病患。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的前身是創刊於 1973 年的 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logy,並於 1981 年更名至今。此期刊在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638,在心血管領域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的排名為 20/124 (Q1)。

 

 

再次恭喜周醫師!

 

 

周睿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