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評估前人文章,驗證未來研究方向!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母乳哺育與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統合分析,獲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刊登!

 

 

Meta-analysis_20180826_1018

 

 

誠如我們之前在「母乳哺育與兒童自閉症之統合分析」心得裡面提到的,在做統合分析之前,一定要先做好確實的評估。統合分析雖然是一個很有證據力的工具,但是不良的操作,很容易讓自己陷於「先射箭再畫靶」的問題之中。這也是新手常犯的一個錯誤,先隨便將兩個不相關的東西拼湊出一個統計數值後,再胡亂找各種文獻來佐證自己的觀點。

 

當然,可能會有人說,說不定你就是世界第一個發現這個現象的人,將來還要以你的名字來命名這個現象啊。但是事實上,透過這種方式來莽撞處理資料的人,下場往往不是因此出名,而是會面臨很難自圓其說,甚至誤導大眾的窘境。

 

 

兒童題材,評估要更仔細!

 

在準備開始著手進行「母乳哺育與兒童相關身心疾病的統合分析」這一連串的題材之前,我的確是非常苦惱。一來是,因為兒童相關的題材必須謹慎處理,任何的研究結果都有可能被誤導或誤用,所以絕對不能亂點鴛鴦譜;二來是,兒童在整個大腦細胞發育過程中,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因素干擾,而出現太多種可能的變化,這些撲朔迷離的變化很難在 discussion 中解釋清楚,是否能克服這個難題我實在沒有把握。

 

但是透過一些初步資料,我大致上可以預測結果方向,而且我也深知如果研究完成,勢必能夠為將來的小朋友提供一些資訊與幫助,降低兒童相關身心疾病的風險,進而造福社會,這將會是臨床醫師最重要的任務。

 

 

找出「絕對不能漏掉」的文章

 

因此,為了克服將來執行這一系列統合分析計畫後會面對的困境,我開始尋找將來可能可以參考的一些資料作為借鏡,這才發現,已經有些專家注意到營養與重金屬,對兒童身心疾病的關聯性。而且透過廣泛的閱讀前人已經發表的大作,除了堅定自己的信心之外,還有一個好處,知道將來哪幾篇文章是絕對不能漏納入的!

 

而且關於兒童常見身心疾病背後的病生理學,也是將來借鏡的重要來源,透過這些大作引用的文章,又能找到更多可以用的文獻。有點像是挖番薯一樣,挖出一條後,後面還會跟著一串番薯一起被帶出來,除了可以大幅擴充可用文章,更可避免將來搜尋文獻時,掛一漏萬的情況出現!

 

 

關鍵字要如何設定?

 

當前面的前置作業完成後,終於可以真正開始我的「母乳哺育與兒童相關身心疾病的統合分析」的系列研究,在這個時候,我又面臨另外一個問題:關鍵字要如何設定?

 

這時我們剛剛「借鏡」的那幾篇大作,又適時的幫了我一把。這些大作絕大多數都是回顧性文獻(review article),而回顧性文獻,在最剛開始「文獻搜尋」的步驟,其實和統合分析很接近,因此我們就能順便「借鏡」人家的關鍵字設計,並且把人家漏掉的關鍵字補上去!

 

說來說去,還是回過頭來,證實我們反覆強調的,做統合分析前,一定要先做好確實的評估,參考前人的文章,證實我們的方向正確與否,同時也可以讓自己將來進行研究時更順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