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研究「氣喘」與「躁鬱症」是否有共病症關係的統合分析論文,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05_tsengpt

 

 

文章介紹

 

治療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 常用到的鋰鹽可能會有手抖的副作用,臨床醫師經常會給予乙型阻斷劑 (beta-blocker) 以緩解手抖。但是,乙型阻斷劑用於氣喘 (asthma) 患者卻是有風險的!

 

也有文獻報導,躁鬱症族群有較高的氣喘盛行率。加上臨床實務中,躁鬱症患者常有各種身體不適的抱怨,因此對於患者是否有表現或描述了與氣喘有關的病史或症狀,便很容易被遺漏。

 

曾醫師團隊以統合分析方法進行研究,想知道氣喘與躁鬱症是否為共病症 (co-morbidity)。分析結果顯示,相對於一般的健康者,氣喘與躁鬱症的確有顯著較高的共病率。因此在治療躁鬱症時,要特別小心使用乙型阻斷劑,或盡量選擇對氣管影響較少的乙型阻斷劑!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