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研究大合作時代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paliperidone 用於躁鬱症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apa_tsengpt_17_share

 

 

研究資源匱乏,就想辦法自己採礦!

 

最初,因為資源取向,所以選擇以統合分析作為主要研究工具時,內心曾面臨天人交戰,因為過去從未有統合分析的研究經驗,當時市面上,也沒有關於統合分析相關課程可以抱佛腳。

 

然而,因為工作地點更變,無法像過去有大量的臨床研究資源,百般無奈之下,也只能硬著頭皮開始進行統合分析研究,幸好,那時,還有過去老闆大力協助與指導,讓我有樣版可以起頭,雖然如此,與前老闆因距離因素,也無法時常討論寫作細節。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這個時候,新思惟走進了我的生命(講得好像新思惟是我的伴侶一樣),給了我技巧、工具,除了教會我如何釣魚,更教我如何做釣竿,給我信心,更重要的是,這些釣魚的技巧不管是溪釣、海釣,甚至姜太公式無勾釣都有效!

 

該怎麼說呢?誠如我前面所說,目前市面上的論文寫作課程,幾乎都是以一般研究寫作為主,不是專門的統合分析課程,然而,在新思惟的課程,我學到的精神與技巧,卻可以無縫接軌到統合分析的寫作!好啦,也不是完全無縫啦,因為統合分析的軟體使用方法,那時候新思惟還沒有教……

 
 

迷途人說要有課程,就有了課程。

 

舉例來說,新思惟課程中,關於 introduction 的寫作技巧,包括令 reviewer 眼睛一亮、避免陳腔濫調這些原則,拿來應用在統合分析的 introduction 也是恰到好處,甚至後來我養成習慣,每當我寫作卡關時,就會強迫自己停下來,翻翻過去新思惟的筆記,這才驚覺自己又在陳腔濫調的地方卡關了。

 

同樣的,discussion 與 abstract 也完全可以套用工作坊分享的精神與技巧,包括與前人的文章比較,對潛在 reviewer 文章引用等,該注意的細節在統合分析文章中,也都可以相互呼應、將之應用。

 

其中課堂內容最重要、也幫助最大的,就是與 reviewer 的應對。完全一模一樣的技巧,一般研究論文和統合分析的應答技巧完全一樣,包括避重就輕、黨同伐異等技巧,都能應用在統合分析中!(我在這裡寫這麼詳細,算不算劇透呀?)

 

 

好的教學重點在於經驗傳承

 

因為有新思惟的經驗傳承,讓我能大量寫作、大量發表,甚至還能開始「跨院研究合作」,從 2016 年的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開始,我就開啟了「大合作時代」,希望能媲美哥倫布的大航海時代,開拓我們和其他醫院間的研究合作交流,本篇發表論文,就是那個美好時代下的產物。

 

那時,因緣際會下,跟友院一起進行研究合作,也和友院的資深住院醫師一起合作,完成統合分析文章,發現到新思惟上課用的技巧和名言錦句,拿來和其他醫師交流,對方接受的程度都很高,也因此,這篇文章才會那麼順利、快速完成,成為大合作時代,頭幾艘順利到達目的地的領航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