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步蹲得好,功夫練到老。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ketamine 用於電痙攣療法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meta-analysis_20170311_0332

 

 

基本功是什麼?

 

這篇文章的發表,主要還是要感謝我們幾位年輕精神科醫師,彼此合作、討論,共同完成的今天成果。

 

自從 2016 年的環太平洋精神醫學年會到目前為止,已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們團隊也完成數篇統合分析文章,其中三篇已刊登出來,剩下的幾篇也都在投稿修改階段。

 

在合作與撰寫文章的過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基本功的重要性:基本功是什麼?就是如何架構文章四段格式,在各段裡面安排適合的資訊,並且搭配適合的表與圖,讓 reviewer 能快速抓到重點,讓文章能快速被接受,而且當架構越清楚,越能加速文章撰寫的速度(難怪以前常聽到某些教授說:「我在搭捷運上班的路上,就已經把 introduction / discussion 寫完」)。

 

事實上,以前的我,連這些基本功的脈絡都不是很清楚,因此才會在 discussion 被卡關長達數月之久,後來直到上完了新思惟的課程後,才豁然開朗,當晚就把卡關許久的 discussion 寫完!

 

 

從台下的學生到台上的講師

 

隨著時光飛逝,過去坐在台下的我,成為了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的講師,至今也開了三個梯次。基本上,工作坊裡面幾個重要的概念,也不出新思惟一貫的脈絡:寫文章的基本功,並加上統合分析特有的注意事項,這就是整個課程的主軸(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上完課就會寫統合分析的文章)。

 

 

單打獨鬥到團隊合作

 

事實上,在這個演變的過程中,我還發現到了另外一個重要的現象:通力合作的重要性。這也是《統合分析工作坊》到目前為止,學員們最常問的問題。

 

在過去,我對統合分析的操作細節還沒完全掌握前,大多是傾向個人單打獨鬥,主要有幾個原因:尚無足夠信心去組織團隊、自覺學術底子不足、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合作。直到累積一定的經驗後,才開始了團體合作的模式,也就是前幾篇文章強調的:大合作時代。

 

這個時候,因為對於統合分析的基本技術較為熟練,所以在技術上的操作相較以往快速許多,因此開始能夠協助其他各科各院,甚至各界人士整理統合分析的資料,進而提供方向,讓合作對象一起完成統合分析研究。

 

也因為對統合分析技術的純熟,相對而言,比較能夠應付 reviewer 在技術層面上的疑問,讓合作對象在研究上更能高枕無憂。所以,我們在回答同學的提問時,特別提醒同學們:如果你沒有辦法掌握其中的關鍵技術,千萬不要和太多太雜的人合作,而要盡量和關鍵人士合作,集中火力與精神!

 

 

馬步蹲得好,功夫練到老。

 

然而,無論是單打獨鬥,還是團體合作,其實都不脫根本的核心:寫文章的基本功,因為就算統合分析的技巧再精進純熟,若因為 reviewer 在前面的關卡 (abstract / introduction) 就受不了而 reject,文章的內容可能永遠都沒機會進入 reviewer 的眼中,更不用說統計的結果,更可能因為不良的表達方式,而被 reviewer 誤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論在什麼課程上,都特別強調「寫文章的基本功」的緣故!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