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研究靈感?你只是忘了曾有的回憶!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兒童 ADHD 與周邊血液鐵質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innovarad_scientific_reports_ptt_20_share_meta-analysis_20170806_504

 

 

上課的時候,我們常被學員問到,要怎麼樣才能常常有新靈感,找出有創意又有機會發表的主題,事實上,這個問題很好回答但是也很難回答得好。

 

今天我舉一個例子,試著讓大家從這個例子裡面獲得一些啟發。

 

 

曾經,我們有聽過的。

 

之前在醫院工作的時候,往往聽到兒科的醫師,面對過動症的小孩,會需要做一些抽血鑑別診斷,其中有一項就是血液中的鐵濃度,無論是 ferritin、iron 或是 transferrin,當時不是很明瞭這之間的關聯性,只能用推論的方式來猜測:「是不是因為兒童缺鐵時,會導致紅血球攜氧能力不足,造成供氧能力下降。而兒童長期處於氧氣不足的情況,是不是就容易躁動,導致表現很像過動?」

 

 

曾經,我們也有看過……

 

後來在教科書上也提到缺鐵性貧血的小朋友很容易 irritability and agitation,翻譯成中文就是:躁動與激動,這的確有點像過動的症狀……

 

當時,我也只是讓這個資訊平順地儲存在腦袋的某個角落。直到有一天,聽到同仁在討論兒童例行篩檢中需要篩檢鐵質的必要性,這個點子才又再度浮現在腦海中。我們都知道,回憶可以讓很多東西都獲得加分(難怪有一個詞叫「美好的過去」),過去留下來的疑惑,自然也是挺美好的,美好的東西就要去深究探索,這才是科學人的矜持。

 

隨著時間的經過,缺鐵與過動之間的關聯,也恰好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表,大家也漸漸注意到,缺鐵,不單純只是過動的鑑別診斷之一,更有可能是背後的致病因子之一。鐵的缺乏會影響到某些關鍵蛋白質的合成,而這些蛋白質又與人類的專注力有關,專注力的缺乏恰好就是過動症的另一個面向。更重要的是,這個領域有這麼多人在做,可是最近一篇這個領域的 meta-analysis 竟然告訴我們:相關性不足!

 

 

解決困惑,就是我們可以切入的關鍵!

 

就像我們上課時說的,臨床上的經驗和研究上的發現互相牴觸,這就是我們可以做 meta-analysis 的機會了。恰好在上一篇 meta-analysis 出來後,又過了好幾年,中間也有一些文章發表,而且這些文章的結果又是偏向有相關性的,因此我們也可以很輕鬆地將前後 meta-analysis 結果不同的原因,推給不可抗力的因素:時間。

 

這樣一來也可以避免惹怒前面一篇文章的作者,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我們一個投稿與發表的舞台。

 

因此,透過這些新的文章,我們除了得到更明顯相關性的結果之外,也因為資料數的擴充,而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分組與後設分析,得到更多的結果,包括:在排除某些有潛在干擾因子的研究之後,不只是 ferritin 有差異,serum iron 在過動症兒童和一般兒童之間也是顯著不同。這些現象的確可以和臨床經驗吻合,也解決了我們之前的困惑!

 

看完上面的例子,我想大家應該也是有一些感想,有時候,過去美好的回憶不見得只能收藏,適時的提取出來,重新整理擦拭這些過去的記憶,有時候還會掉出美麗的種子(paper)!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