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躁鬱症患者之血液葉酸濃度的統合分析,獲 BMC Psychiatry 刊登!

 

 

01_BMCP_TsengPT_41

 

 

文章介紹

 

躁鬱症是主要精神疾病之一,但目前的病生理機轉不明。葉酸濃度曾被認為可能跟躁鬱症的發生有關,但相關的研究依然沒有定論。

 

曾秉濤醫師團隊,想從既有的文獻中,先確定「躁鬱症患者的葉酸濃度到底有沒有不同」,再進一步根據所歸納的結果,指引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

 

經過廣泛的搜尋,共收入六篇文章,包括 481 位躁鬱症患者,與 760 位對照組。統合分析發現,躁鬱症患者的葉酸濃度的確比較低!

 

不過,由於躁鬱症有很多種不同類型,包括躁、輕躁、憂鬱、混合、精神症狀等,其中憂鬱類型往往因為食慾低下而造成營養不良。由於目前既有的研究,在類型分類上的資訊不足,無法鑑別我們觀察到的葉酸降低,是不是單獨由憂鬱類型貢獻而來,而非躁鬱症本身。作者群建議,未來的研究,可以專注在不同類型的分析,對可能的病生理機轉研究建議,也在文中作了討論。

 

 

恭喜曾醫師!

 

 

期刊介紹

 

BMC Psychiatry 是一本 open access 的全電子版期刊,由 BioMed Central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此期刊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66,在 Psychiatry 領域的排名為 Q2(67/146)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