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精神醫學與外科的結合,絕對不是神經外科!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吳明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明恭與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經顱直接電流刺激以增強手術技術學習之統合分析,獲 Brain Sciences 刊登!

 

 

20160903_MEPA_0379_bs_wumk_07

 

 

最近正夯的非侵入性腦刺激術

 

隨著全世界對於「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研究越來越夯,有越來越多種非侵入性腦刺激術也被引進台灣,包括時下正夯的經顱磁刺激術(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經顱直流電刺激術(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和迷走神經刺激術(vagus nerve stimulator),這些東西最近都廣為醫療界討論,而且應用也越來越廣泛!

 

作為曾秉濤醫師研究團隊的一員,我也耳濡目染地聽到各種關於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研究,尤其曾醫師非常愛趕流行,只要是時下正夯的題目,他都想插一腳。所以這次他又找上我,打算來寫一篇很「另類思考」的統合分析。

 

 

為了提高開刀技術,你願意接受微電流刺激嗎?

 

曾醫師這次找上我的題目,其實就是「經顱直流電刺激術促進外科開刀技術的統合分析」,這種題目不要說外科醫師,就連我們這種耳濡目染的精神科醫師,都覺得有點太跳 tone 了。

 

一般來說,這種東西通常是拿來「治療病人」,還從來沒有想過用在「沒有病的一般人」,更不用說直接用在「原本是作為提供治療者」的醫師,結果曾醫師竟然想到了!更神奇的是,全世界也有其他醫師想到了,還不只是想到了,竟然已經做臨床研究了,而且是最嚴謹的隨機分派型研究(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甚至不只一篇研究!

 

這個題目讓我感到很震驚的地方不只這樣而已,隨著我們反覆修改並且精進的過程中,又有幾篇新的文章發表(話說,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想做這種研究),而藉由新的文章加進來,我們能做的分析又更多了,文章看起來真的很像是一篇完整的研究論文。

 

好吧!接下來就是投稿,沒想到,曾醫師一開始就瞄準 5 分以上的外科期刊,我如果沒記錯,他以前說過:「收錄 5 篇而已的統合分析,一開始就不用浪費力氣去投 5 分以上的期刊。」沒想到他這次反其道而行!來了,驚奇的來了!這個 5 分以上的期刊竟然還讓這篇文章進入第一次外審,真是完全顛覆我原本的認知。

 

 

雖然被拒絕,卻對這篇文章更有信心。

 

當時雖然這個 5 分以上的期刊沒有接受我們,但是審稿者提供的意見卻非常實用,點出我們之前沒看到的盲點,同時也道出「外科醫師們」的心聲:「搞什麼,竟然想要拿這種東西電我們的腦袋?」

 

對不起,我知道對外科醫師來說,這個想法還滿突兀的,但我們只是從「科學角度」出發來看這個研究,希望能藉此找出一些更新的醫學發現。收到審稿者意見的時候,我真的很想當面跟審稿者說聲抱歉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