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人的文章,找到發表的舞台。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吳明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明恭與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光照治療對癌因性疲憊之統合分析,獲 BMJ Supportive & Palliative Care 刊登!

 

 

20160903_MEPA_0472_bmjspc_wumk_08

 

 

光照療法是世界的新趨勢嗎?

 

最近幾年,曾秉濤醫師不知道是看到世界的新趨勢,還是說他自己迷上光照療法,開始拚命做「光照療法」相關的研究,從他早期的「光照療法改善躁鬱症的統合分析」,到最近的「褪黑素改善偏頭痛的統合分析」,接連發表了許多篇與「光照」或「褪黑素(melatonin)」相關的統合分析研究,甚至研究到「褪黑素改善偏頭痛的統合分析」這篇文章,都獲得我們臺灣生物精神醫學暨神經精神藥理學學會的保羅楊森研究論文獎

 

我自己對於這些不是很了解,但可以知道的是,曾醫師鑽研的題目都很有意思,就像他這次找我加入的這一篇「光照療法改善癌症造成之疲倦的統合分析」。

 

 

找到關鍵點,跨越前人的高牆。

 

在參加這個研究的過程中,我聽曾醫師一直提到:「這個主題之前已經有人發表過了,而且前人發表過的題目更加寬廣、更加完備。」

 

當時我就在想,這種前人已經徹底討論過的題目,我們現在搶進,還有加碼的空間嗎?就像是已經被大型割稻機收割完畢的稻田,還剩下什麼殘留稻穀給我們嗎?坦白說,我其實沒什麼信心,不過看到曾醫師找來日本的癌症精神醫學的專家一起加入我們團隊,代表這個題目應該有機會做得起來,所以我就決定什麼都不要想,跟著做下去就對了。

 

後來我才發現,前人的那篇統合分析,雖然規模甚大,且看似收錄超多種治療方式,但是很多重點都沒有提到,而且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甚至連「他們收錄哪幾篇文章都沒有提到」,感覺上好像是「講了很多東西,卻又好像什麼都沒有講」的模樣(因為聽起來好像不太 OK,所以不放上那篇文章的連結)。

 

曾醫師最恐怖的地方就在於,乍看之下好像沒得發揮的題目(而且光看表面上的證據,也很難證明對方哪裡做錯了,所以一時之間也不會想到要去做 update 的統合分析),竟然看準一個關鍵點就做下去,而且還真的做出東西了!

 

 

多做一點細項分析,簡單又加分。

 

在這篇研究裡面,我們之所以能夠超越前人,得出「統計上顯著」的結果,其實歸功於許多新的研究被刊登出來,而且透過一些簡單的分組,分析所謂的「安慰劑效果」:因為光照療法的研究通常都是用昏暗紅光(dim red light) 作為安慰劑(placebo),但是很多學者就在質疑,昏暗紅光真的完全沒有任何治療效果嗎(其實就連我自己也很好奇)?

 

因此在我們的研究裡面特別針對這件事情去做統計,然後得出一個結論。我想這些特殊細項的統計分析,應該就是最後讓主編和審稿者認同我們文章的關鍵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