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談的議題,竟然也能變成論文!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吳明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明恭與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降低大腸癌術前術後輸血量方法比較之統合分析,獲 Current Oncology 刊登!

 

 

20160903_MEPA_0379_co_wumk_09

 

 

老生常談的題目,還有發表的機會?

 

當初曾秉濤醫師傳 LINE 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跟他一起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以為他打字打太快,漏打一些訊息,因為「術前給予鐵劑 / 紅血球生成素,可以降低術前 / 術中輸血的機率」,這個題目看起來真的很老生常談,感覺上這個議題就跟「慢跑前喝舒跑 / 寶礦力水得,可以避免慢跑期間脫水」一樣的老生常談。

 

誰知道,曾醫師真的就是在講「術前給予鐵劑 / 紅血球生成素,可以降低術前 / 術中輸血的機率」這個意思,完全沒有漏打任何字!

 

經過和他懇談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在大腸直腸癌患者開刀的過程,輸血是個還算常見的事情,但是眾所周知,輸血就是讓患者增加一些風險的醫療行為,「(異體)輸血」這件事情本身就有可能會造成感染、過敏或鐵質沉積等,更不用說打漏針等額外的併發症,雖然有些措施可以降低這些風險(例如紫外線消毒殺菌等),但是仍然無法完全避免。

 

此外,全世界有些地方為了降低「感染、過敏」這兩個風險,也會考慮改用「自體輸血」的方式,但是「自體輸血」潛藏了另外一種風險,因為大腸直腸癌的癌細胞在開刀之前,很可能就有一些細微細胞擴散出去,懸浮在周邊血液中,隨著我們抽出「自體輸血」時要備用的血液時,就一起被抽出去,當我們開刀過程用「自體輸血」的時候,有可能剛剛散出去的癌細胞就會隨著血液一起被打回來,結果就等於功虧一簣。

 

 

看高手將老生常談,轉換成「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在和曾醫師合作處理這篇文章的過程,我發現到要成功說服那些專家中的專家去接受一個「老生常談」的題目,相當不容易,更不用說,用英文去說服他們!

 

後來跟曾醫師聊天時,他特別跟我分享到:「這些專家們最講究的就是證據,你要說服他們的時候,如果沒有引用幾篇別人的研究證據,他們會覺得你是臭蓋天,不會接受的。」然後又說:「當你用別人的研究證據說服他們之後,才能帶出你的觀點,藉此強調你這篇研究的重要性。」

 

事後回想,曾醫師這篇文章好像真的就是用這樣的架構來做介紹(也就是所謂的「引人入勝」),他先引用其他專家的說法「大腸直腸癌手術輸血是有風險的事情,應該試著去避免」,然後引用許多篇別人的研究,接著才點出「現在有許多人的研究嘗試降低手術輸血的機率,但研究結果莫衷一是」,再來就破題點出「因此將這些過去研究的結果做個統合分析,可以提供臨床工作者更精準的醫療方向」。

 

坦白說,這已經不是「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了」,而是「談笑間,論文被接受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