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軒、曾秉彥、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抗黴菌藥治療口咽食道念珠菌症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刊登!

 

 

meta-analysis_award_20170311

 

 

文章介紹

 

在 HIV 患者中,伺機性感染最常見的,就是口咽或食道的念珠菌感染。近年最常被使用的治療為 fluconazole,不過最近似乎治療後復發的比例較高。曾醫師與陳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問題,做個統合分析,看看究竟有沒有比 fluconazole 更好的選擇。

 

經選入 27 篇隨機對照研究,共 6277 位受試者,並做網絡統合分析後,發現在口咽念珠菌感染,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以光敏劑配合抗微生物光動力治療,有最好的治癒率與最低的復發率。不過在食道念珠菌感染,則沒有任何的治療,效果比 fluconazole 好。

 

整體來說,口咽念珠菌感染最好的治療是抗微生物光動力治療。食道念珠菌感染則沒有定論。未來如果規劃大型隨機對照研究時,或許可以根據這些資訊,做進一步的研究設計。

 

臨床上遇到不好處理的狀況,想找找看有沒有更適合的治療藥物,並希望提供實證數據時,使用統合分析,是個很不錯的研究方式,除了能更清楚自己的臨床工作是否正確,也能順道整理發表。

 

 

恭喜三位醫師!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創刊於 2003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767,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的排名為 Q2(26/92) 期刊,在 Microbiology 領域為 Q2(43/136) 期刊,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為 Q2(69/271) 期刊。

 

 

曾秉軒醫師與新思惟

 

 

 

曾秉彥醫師與新思惟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