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屬於長庚的專利技術:精研草本淨鼻法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科 / 鼻科 張耕閤 主任

相關文章:[快訊] 張耕閤醫師團隊,研發之草本洗鼻法,用於過敏性鼻炎之研究,獲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刊登!

 

 

00_FB_innovarad_changgh_meta-analysis_20170311_0445

 

 

合作緣起

 

大家好,我是草本洗鼻療法的發明者,張耕閤醫師,就讓我來述說,我們團隊研發草本洗鼻療法的故事。一開始,中醫科吳清源主任與耳鼻喉科徐正明主任偶然聊到,兩科是否能共同發展中西結合的創新治療。因此,我提出利用中藥液來洗鼻的發想。

 

 

研究動機

 

鼻腔受到外來刺激會發炎,而持續刺激可能造成鼻竇炎鼻息肉等併發症,近年來空污嚴重,鼻炎鼻竇炎的患者日益增加。一般藥物主要是治療鼻腔黏膜下發炎的狀態,黏膜上的刺激物不清除,難以有效的控制整體發炎狀態,且藥物副作用也常造成患者治療上的困擾。

 

洗鼻,是醫師治療鼻炎與鼻竇炎常建議的方式,一般是使用鹽水來洗鼻,但因為只是物理性清潔,持續效果較為短暫,且有些患者不喜歡洗後咽喉的鹹苦味。因此我想到,如果能利用天然、具有抗發炎的草本萃取液來作為洗鼻液,並選擇味道清香口感甘甜的素材,定能大大提升患者的接受度。

 

在原有的物理性的清潔後,殘留於鼻腔的萃取液,還能持續發揮治療作用,也就是能同時清除鼻腔黏膜上的刺激物與治療黏膜下發炎狀態,亦進一步舒緩咽喉,減少口服藥物使用的創新治療方式。

 

 

配方選擇

 

有了概念後,再來要思考用什麼配方來製作草本洗鼻液。中醫思考方向,大都以複方湯劑為主,但我認為如果要告訴別人這個東西有效,總是要說出是什麼東西,而不是一群東西,對於後續研究發展才比較有利。所以我認為,這個配方需要一個主軸,再搭配其他素材來加強效果,優化味道及口感。

 

 

研發過程

 

要以基礎研究為根基,來尋找合適的草本素材,回顧我們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主要是根據肥大細胞模組來開發。肥大細胞受到刺激,會釋放組織胺,進而造成血管擴張,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加等鼻炎症狀。因此,我同樣利用肥大細胞的過敏模型,來探究這個關鍵的草本素材。

 

首先,我們找尋適當的刺激源來造成培養的肥大細胞,能穩定釋放出組織胺,而這個刺激源尋找的過程很不容易,在幾乎要放棄的情況下才出現破口。有了細胞模型後,接下來需要一套穩定的萃取技術來製備出待試物質。

 

藥劑部林育昰主任是萃取專家,他設計好一套穩定的製備流程,從煎煮、過濾、濃縮、凍乾、標定等,製作好每一項待測元素。我們將一些具有抗發炎的天然草本素材做製備,然後一項項地測試,評估其抗發炎的能力如何、安全性如何,並挑選出味道與口感能讓人舒服可接受的素材。

 

最後我們挑選出來的物質為甘草,其具有相當低的細胞毒性,且有極佳的抗發炎效果,味道清香、口感甘甜,很適合作為草本洗鼻液的配方。接著我們利用動物實驗來做測試,尋找出一個有效且安全的抗過敏劑量,作為臨床使用的基準。

 

 

天啊,這真是太棒了!

 

當第一瓶草本洗鼻液做出來時,我立刻第一個嘗試洗鼻看看,當下的感覺就是,天啊,太棒了~!因為我自己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測試前剛好鼻塞,鼻子也挺癢的,洗完的當下,就覺得這個治療一定會成功!

 

使用的過程中,鼻腔感到很溫暖柔順,洗完後鼻腔還有一種持續受到作用的感覺,鼻癢能被抑制,且約三到五分鐘後鼻腔持續暢通,效果可以持續到隔天。此外,洗鼻完從鼻腔到咽喉都有香甜的草本味道,咽喉感覺甜甜的,很舒服,第一次的體驗就是超讚。

 

接著,請有嚴重過敏性鼻炎的老婆測試了這個洗鼻液,她也覺得相當不錯。第三位使用者則是我老媽,我老媽長期有非息肉性鼻竇炎,主要症狀是夜咳,已經非常久了,她說洗完當天晚上夜咳就緩解很多,整個呼吸變通順,到肺部都很舒服。

 

後來老媽也接受了臨床試驗,根據內視鏡檢查的結果發現,其鼻竇的濃液在一個月內完全消失,且鼻竇洞口變得很通暢,甚至內視鏡可以從洞口深入去觀察上頷竇的狀況。老媽現在仍持續使用草本洗鼻來保健鼻腔,直說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發明。

 

以上的使用者感受,更加強了我研發這個創新治療的動力!能支持我繼續往下走的力量,主要是患者源源不絕的正向回饋。我想,一項創新治療要走得下去,持續完成研發,一定要有效,且是普遍有效,有效到患者願意回饋表示很不錯、很讚、很有感覺。就是這樣,才能讓我堅持的往下走完,一開始我意想不到的……荊棘之路。

 

 

01_changgh_188179827_1209702929460701_6007297298802493242_n

 

 

如何讓洗鼻成為一種享受?

 

接著要進行臨床試驗來測試草本洗鼻的效果與安全性,但在臨床試驗開始之前,因為我們過去也沒有什麼洗鼻的經驗,在門診通常都是用講的告訴患者要洗鼻,但自己其實沒有親身使用過,直到在測試草本洗鼻時才發現,洗鼻有很大的學問。除了有這個創新的草本液並不夠,我發現,洗鼻的舒適度本身要提昇與改良,要舒服到像在做 SPA 一樣,才有可能讓人能接受!所以,我決定潛心研究一個突破性的洗鼻方式。

 

首先,我把市面上能買到的洗鼻器及洗鼻鹽,都買來使用一番,研究不同的洗鼻器或洗鼻鹽,洗起來感受有何差異。但總是覺得,洗鼻後雖然舒服,但最讓人排斥再次洗鼻的,是一開始鼻子進水的感覺。

 

我發現克服這個點,是最重要的關鍵,但是要怎麼改善呢?我有個大膽的想法,就是用顯影劑洗鼻,我想看看洗鼻液經過鼻腔,究竟是什麼樣的過程,也許了解的更透徹,才有機會破解這個不舒服的點。

 

因此,我先利用鼻腔的上皮細胞對顯影劑做細胞毒性試驗,確認其安全性後,根據濃度計算滲透壓,配出適合洗鼻的洗鼻液,在影像診斷科蔡元雄教授的協助下,利用動態攝影的方式,完成顯影劑洗鼻,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洗鼻液在鼻腔中流動的狀態。接著利用這個方式,做了很多分析,像是頭傾斜角度、噴嘴的角度、洗鼻器種類等等,試圖找到破解這個不適感的方式。

 

最後,我們終於找到了!發現一個非常有效降低初始進水衝擊感的方式,能讓整個洗鼻的過程能很舒服的被完成。然後,我們再研究如何改善調配洗鼻液的過程,包括滲透壓、溫度等等細節,將其結合起來創造一個 SOP,我將這個改良的洗鼻流程稱之為—淨鼻法。

 

 

洗鼻教學中心

 

完成淨鼻法後,需要再克服一個問題,就是如何順利地教導患者洗鼻。回想過去,我在門診都是用口述的方式教導患者如何洗鼻,但自己沒有實際使用過,並不知道患者在學習的時候會遇到什麼困難,因此許多患者洗鼻後有問題,其實也沒辦法給予明確的協助。

 

於是我在門診成立洗鼻教學中心,初期帶著助理對患者做一對一教學,並請患者實際操作,我們發現在教學中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問題,便一一尋找克服的方式,持續累積經驗。於是乎,淨鼻法搭配洗鼻 Q&A,就成為了往後教學的寶典。

 

目前我們門診教導了許多患者,從 5 歲到 95 歲,都能夠在門診接受教學並實際操作後順利學會,回家持續操作,光是這個部分,就能大大改善病患鼻炎與鼻竇炎的治療成效。

 

 

瘋狂的文書作業

 

我們的研究目標是結合草本洗鼻液及淨鼻法,來治療鼻炎與鼻竇炎的患者。這部分屬於臨床試驗,但過去我並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一切都要從零開始。首先,光是長庚 IRB 就弄了快一年,後來發現還要再將資料送衛福部審核,還要取得國際臨床試驗中心的認證後才能開始執行,真是老天啊,其中一個過不了,一切就沒了!

 

搞定 IRB 後,要開始申請研究計畫,才有經費做研究。因為這是全新的領域,並沒有前期成果,要拿一個長期計畫實在非常困難。幾經失敗後,最終才獲得長庚院內計畫的補助,有了研究資源與助理,終於能持續走下去,這真的是條非常困難的荊棘之路。

 

 

研究成果

 

臨床試驗進行的過程倒是比較順利,我們一開始不知道,野心比較大,把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息肉性鼻竇炎、非息肉性鼻竇炎,還有鼻咽癌電療後的鼻竇炎,都納入來做分析比較,但後來發現一次做那麼多組是相當辛苦的過程,其實應該要一組一組做才對。

 

我們將草本洗鼻、類固醇洗鼻以及鹽水洗鼻來做比較,做多種主觀與客觀的評估,再分析結果。結果發現,在大多數鼻炎的症狀中,草本洗鼻的效果與作用速度優於類固醇洗鼻,更是遠優於鹽水洗鼻。另外,以洗鼻舒適度來說,草本洗鼻是三種方式中最舒服的方式。

 

相關分析內容太多,無法細講,不過要整理資訊,直到成功在期刊發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要在一篇文章中敘述從細胞到動物實驗,做出一個創新的療法,再結合到臨床試驗,並做完整的主客觀分析,這樣具代表性的經典文章,又不甘心刊登在一般的期刊上。過程中付出了無數努力,有時都懷疑自己是否能辦到。

 

在研究的路上,很感謝新思惟國際蔡校長開立的系列課程,從我 V1 上過幾堂寫作相關的實作教學,開啟了一路上分析與寫作的能力,並在過程中累積經驗,經過長久的努力,最後終於讓草本洗鼻的代表性文章,刊登在專科領域的頂尖期刊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2019 年排名第三的 SCI 國際期刊,3/28,Q1,91.071%,2019-2020 Impact Factor:3.69)。我想,這是對我在這三年來的研究有了交待,也希望頭過身就過,後續的相關研究能持續順利發表,成為草本洗鼻的經典系列作品。

 

 

發明專利

 

在臨床試驗進行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這個創新治療的效果極佳,許多頑固性鼻炎及鼻竇炎的患者都能順利治癒,大約六成患者的鼻息肉也能顯著消退,因此,我先將部份成果整理進行專利的申請。

 

在長庚醫院產學中心與專利律師的協助之下,讓完全沒有取得專利經驗的我,也能一步步的完成申請流程,然後就是等待與無盡的等待,想不到取得專利的過程是如此漫長。反覆的審核與答覆耗費許多時間,專利的答覆跟論文不同,需要專業律師們的協助,最後,我們終於成功拿到第一個發明專利,台灣發明專利(發明第 I676479),感謝老天,拿到證書的那一刻真是想哭啊~

 

 

國家新創獎

 

之前在醫院看到我們院長拿到國家新創獎,海報展示在大大的牆面,認為這個獎應該很厲害。大概在拿到專利後的那段時間,剛好是申請國家新創獎的階段,我便自告奮勇申請,想不到初審結果竟然入圍了,於是與團隊努力在口試那關拼搏一番。其實十分鐘的簡報,我花了非常多時間準備與練習,這也奠定了我之後無數演講內容的基礎。

 

非常不可思議的,我們拿到了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的殊榮,在南港展覽館無比盛大的頒獎典禮上,授獎時,內心真是無比的激動,想不到一個創新治療能走到這個地步,對於一切盡是感激。後續,因為草本洗鼻運用在治療鼻息肉有非常顯著的成果,因此在隔年,我們又獲得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精進獎的肯定。

 

 

SNQ 國家品質標章

 

由於草本洗鼻的治療成效非常顯著,在醫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將草本洗鼻液的製作(以中醫科煎煮藥液的方式),從選擇高品質的素材,專責藥師製備,嚴謹的品管等等,將草本洗鼻液的製作 SOP 化,配合我門診的洗鼻教學中心,服務有需要的患者。在這兩年多來,已經超過三千人次的患者接受過草本洗鼻治療,效果很好,接受度很高,極具口碑,且大多患者願意持續使用來控制症狀與保健鼻腔。

 

因此,我們基於在鼻炎、鼻竇炎及鼻息肉治療上的創新與品質,在無數努力下,也成功獲得另一個國家級獎項,第二十六屆國家品質標章,相信這也是對我們這幾年為患者的付出,一個大大的肯定。

 

 

技術轉移—開發草本結晶技術

 

草本洗鼻治療效果很好,做著做著,有了個想法,想說這樣的治療有沒有機會成為一個商品,讓更多人可以使用,治療更多患者。因此,在醫院的支持下,我們將這個創新治療作技術轉移(愛爾維有限公司 Airway Co.,Ltd),並接著進行產學合作,試圖將草本液轉化成結晶狀,以利保存與使用。

 

然而這個步驟其實是非常非常困難的研發過程,過去,我們是在實驗室進行細胞動物的研究,但是關於製程的開發完全沒有經驗,因此需要一步步的去想,從萃取溫度、時間、溶解度、附型劑等等,一項項去嘗試,終於,經過無數的努力,我們成功將草本精華液轉化成草本結晶,其在顯微鏡下呈現出非常美麗的金黃色晶體,而這個結晶在加水後就能完全回溶成原本狀態,維持原本草本液中的有效物質的濃度。

 

 

草本洗鼻&草本鼻噴—醫療器材許可證

 

有了草本結晶技術後,我們繼續研究如何開發出相關產品,現在回想起來,這個部份的產學合作很辛苦,但也很有趣,接觸到的盡是過去沒有學習過的領域,需要克服非常多難關,但我想,這些回憶一定會成為一輩子最珍貴的寶藏。

 

首先,我們研究如何將這個草本結晶穩定製作、存放及使用,接著我們發現,還是有許多患者對於洗鼻會抗拒。相對來說,鼻噴是一個普遍還算是可以接受的方式,只是大多數民眾對於類固醇噴劑存有疑慮,怕噴久了有副作用,因此常常噴沒幾次就放著不用,另外是許多人噴了後,因為鼻腔會受到刺激,反而狂打噴嚏,更不舒服,故而拒絕使用。

 

於是,我們再度投入草本鼻噴器的研發。一開始從鼻噴器的結構、噴出原理、物理性質等等來做研究。過去常在門診開立鼻噴劑,以為應該很熟悉,但實際研究後才發現,裡面的學問非常大。

 

要怎麼讓噴出的霧體更均勻地附著在鼻腔上?要怎麼讓刺激感降到最低?要怎麼除了噴出的物質有抗發炎的作用,又能同時具有噴洗的效果?用噴的與用洗的草本精華需求濃度有何差異?要如何維持噴器內的無菌狀態?等等等等議題,讓我們進入一段需要克服的研發難關。

 

最後,終於開發出草本鼻腔噴洗器,能相當舒服的對鼻腔前段做噴洗作用,附著的草本精華能維持清香的味道,且具有持續作用的抗發炎效果,帶入咽喉的草本精華亦有甘甜的口感,非常舒服。

 

研發的盡頭,當然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端,最困難的挑戰,就是取得衛福部許可證。俗話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路在那裡,就只能往前繼續前進,哪怕是無盡的荊棘之路,無法回頭。

 

於是我們進入了最嚴苛的申請流程,許多困難議題都必須一一面對,最後,在學界與產界大家齊心合作努力下,終於讓草本洗鼻與草本鼻噴的相關產品──淨鼻洗鼻鹽(衛部醫器製字第 007093 號)與淨鼻鼻腔噴洗器(衛部醫器製字第 007069 號),順利取得衛福部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讓更多有需要的鼻炎與鼻竇炎患者,能使用到這個天然、安全、有效的創新治療方式。

 

 

感謝上天,感念一切。

 

我想,這一定是上天賜予蒼生的禮物,我們只是一步步、一步步地將其完成,每個步驟走得艱辛,但總是在老天、在媽祖的保佑下,克服難關,持續前進,完成任務。

 

感謝一路上一起努力的你我她,一切盡是緣份,我想,依正道而行,定能得到上天的肯定與祝福,然後就看能否付出,以及是否有持續走過荊棘之路的勇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