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軒、曾秉彥、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使用非侵入性腦刺激協助肥胖患者減重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刊登!

 

 

01_IJO_ZengBS_02_ZengBY_05_TsengPT_56

 

 

文章介紹

 

關於肥胖的原因,近年有研究發現,似乎與大腦內的獎勵機制 reward system,以及背外側前額葉之間的迴路有關。也有人嘗試使用非侵入性的腦刺激,作為減重的治療方法之一,不過目前尚無確切結論。

 

曾醫師團隊,預計使用網絡統合分析,將目前既有的資料做個整理,看看哪一種非侵入性腦刺激治療最好。

 

經過收入 8 個隨機對照研究後,發現高頻反覆經顱磁刺激,針對左側背外側前額葉,在降低 BMI 上是第二好的,在降低總熱量攝取跟降低飢餓感方面,效果則是最好。而降低 BMI 效果最好的,則是使用高頻深層經顱磁刺激,針對雙側背外側前額葉與腦葉。

 

作者總結認為,根據這樣的初步分析,未來在設計相關研究時,能提供更為明確的方向。

 

經顱磁刺激,是近年相當熱門的新治療,機器不是太貴,施作相對容易,而且因為其非侵入性的特質,在臨床上應用很方便。針對可能的適應症與療效做探索,在隨機對照研究逐漸刊登時,抓準時機做統合分析,是很不錯的研究與臨床應用探索策略。

 

 

恭喜三位曾醫師!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創刊於 1977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19,在 Endocrin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Q1(29/143) 期刊,在 Nutrition & Dietetics 領域為 Q1(18/89) 期刊。

 

 

曾秉軒醫師與新思惟

 

 

 

曾秉彥醫師與新思惟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