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治療者變成耳鳴患者:從患者的角度看疾病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施打 COVID-19 疫苗後,產生暫時性耳鳴與耳蝸病變之個案研究,獲 QJM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510_1344

 

 

耳鳴的惱人,旁人難以理解。

 

從我來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到現在也已經一年多了,雖然我協助院長治療了很多耳鳴的患者,但是我自己未曾有過耳鳴,所以對於耳鳴患者的不舒服,一直無法達到真正的「同病相憐」心境,只能透過患者的陳述,了解這個疾病的症狀、病程與對患者生活的困擾。

 

在這段期間裡,我們見到患者飽受耳鳴之苦、晝夜難眠、影響聽力、與旁人溝通困難、家庭不睦(因為耳鳴造成聽不到家人的說話,而被家人誤以為是故意忽視家人),甚至因此產生憂鬱症。

 

而這些病程太過嚴重的患者,因為耳鳴太過干擾而無法與之和平共處,才會試著尋求其他方式處理耳鳴,也正是這樣一個反覆就醫的行為,讓家人更加誤會病人是無病呻吟,故意用疾病去逃避生活的壓力,家人的不諒解與苛責,反而加劇病人的痛苦與難過。

 

 

預先留底,沒想到成為發表關鍵!

 

當時在打 COVID-19 疫苗之前,因為一些因素,所以我在自家診所做了基礎的聽力檢查,順便了解一下自己的聽力功能(當然,做出來結果是正常的),而隨著政府鼓吹施打疫苗,我們在疫情尚未爆發之前就自願去接受疫苗注射(當時還出現疫苗打不完,醫院很積極鼓勵員工出來打疫苗的情況)。

 

結果打完疫苗的當天下午,我就聽到人生第一次的耳鳴聲音,那個聲音真的是很尖銳刺耳,讓人想要不去注意都不行。這個耳鳴隨著時間過去,並沒有緩解,反而更加惡化,甚至聽聲音開始覺得怪怪的(不過還沒嚴重到聽不到)。

 

當時全世界尚未有任何報告提到,打完 COVID-19 疫苗之後會出現耳鳴現象,所以我也不是很肯定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因此決定去做一次本診所的特產「耳鳴測定術」,才發現到自己已經出現耳蝸病變與聽力降低!

 

之後我趕緊接受自家診所的急性耳鳴應急治療(現在回想起來,還好當時是勞工節連假,不用上班,不然病人看到醫師和患者一起接受治療,那個感覺還是挺神奇的),漸漸地聽力開始恢復正常,耳鳴也逐漸降低直到完全消失為止。事後再次追蹤聽力功能,一切都恢復正常狀態了!

 

 

從投稿到被接受,不到 6 小時。

 

因為發病當下,拖著病體的時候就注意到,這應該是世界第一例個案報告,所以耳鳴比較穩定之後,我就開始收集證據(我甚至連當時通報疾管家的畫面都截圖下來了),以及去醫院用自費的方式,把相關的鑑別診斷全部做完(話說,自費 COVID-19 PCR test 真的好貴),同時也想到,個案報告通常都是要附上 IRB 證明的,所以特別衝上台北,找好朋友陳田育醫師幫我處理 IRB 的事情。

 

當我把這一切手續都準備完,三週後疫情就爆發了。真的是很慶幸,原本是不打算花錢做 PCR 篩檢,而打算用一句「台灣當時就是沒有疫情,所以不需要做 PCR 篩檢,確認是否已經被感染了」來做應對,還好後來有決定先做 PCR!

 

當我們把這一切都準備完全之後,我第一次遇到「投稿之後 6 小時之內接受,完全不用修改」的奇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