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給主編換換口味:在疫情期間發表非 COVID-19 主題的感染科文章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軒、曾秉彥、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抗黴菌藥治療口咽食道念珠菌症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822_0484

 

 

在 COVID-19 鋒頭正盛的時候,刻意避開 COVID-19 的題目。

 

這也是我個人的一個特殊癖好,大家都在瘋某個主題的時候,我就會刻意避開那個主題的題目(除非特殊情況,例如自己打完 COVID-19 疫苗之後產生副作用,這時才會決定寫這方面的論文),這樣的操作方式當然是一條辛苦坎坷的路線(嗯,所以建議好孩子不要學我這種自虐的行為),因為投稿過程雜誌主編比較不會青睞這些非 COVID-19 的題目,尤其是在感染專科方面,別忘記,感染科正是 COVID-19 的搖滾區,有多少感染科的雜誌就是搭上這波 COVID-19 熱潮,分數像衝浪一般直飆上去了。

 

當然,從另一方面來說,要從 COVID-19 的夾縫中尋求靈感與新題材,就會更加困難了,因為一打開那些高分期刊,滿頁的 COVID-19,注意力很難不被分散。這時,感染科傳統的重點題目出現在我的電腦螢幕中:「HIV 患者併發症的處理」,這個題目因為 COVID-19 的興起,這陣子有稍微被冷落的跡象,恰好是我可以著墨的方向!

 

 

舊題新作:一個和「舊酒裝新瓶」完全不同的操作!

 

曾經參加過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的同學都知道,我上課很喜歡提到如何「舊題新作」,因為全世界做統合分析的團隊這麼多,要找到從來未曾被人做過的題目,通常不太容易,就算找到,也會因為題目太新,而不適合新手入門(像是這篇這篇),因此把一些舊題目找出來,加進一些新材料新技術新概念進去,自然就能做出一道和小當家一樣會發光和飛出一條龍的好料理了!

 

 

詳細來說明,該如何操作呢?

 

就如同我在新思惟心得中提到的,我們有三種常用的方式可以使用,包括分組分析、延伸統計分析、和增加研究數量(坦白說,我更喜歡用「數大便是美」的方式來稱呼,但是這樣的稱呼方式萬一斷句斷在奇怪的地方,意義就跑掉了)。

 

這篇文章裡,我們的操作方式就是其中的分組分析和延伸統計方式:因為過去的研究把重心放在探討單一抗生素對於 HIV 患者口咽念珠菌感染的處理,而忽略了藥物之間互相比較的結果,與口 / 咽念珠菌的治療效果不同的問題,因此我們將這些「前人沒做過的統計方向」加進去之後,就得到了我們現在這篇研究,甚至,這篇研究還獲得了審稿者的贊同:「相信這篇研究可以獲得這個領域專家的注目與認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