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瞻妄走到褪黑激素,再從褪黑激素走到偏頭痛。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治療慢性偏頭痛之單株抗體藥物統合分析,獲 Neurotherapeutics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1107_0437

 

 

一系列研究的發軔

 

坦白說,這篇研究其實是我們一系列研究計畫的結果之一,從我們稍早的一篇統合分析開始,我們開始對於瞻妄症的研究產生很大的興趣,所以後來也順利發表了另外一篇小兒瞻妄症預防的統合分析研究,但是同一時間,我們也注意到褪黑激素(melatonin)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物質對人體的影響,透過統計的技巧,我們發現到褪黑激素在不同濃度之下對於瞻妄症預防有完全不同的效果,也順利獲得睡眠醫學最高分期刊的青睞

 

有了這些經驗之後,我們開始思考褪黑激素是否對於其他身體疾病有額外的幫助,因此就有了後續的研究,其中褪黑激素對於陣發性偏頭痛(episodic migraine)幫助的這篇統合分析,更是登上了內分泌研究領域名列前茅的期刊,這篇文章甚至更成為台灣生物精神醫學會 2021 年保羅陽森論文獎的獲選論文。

 

 

再從偏頭痛擴充研究主題

 

誠如我在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裡提到的,當我們已經有了「點」(第一篇瞻妄症的統合分析),也順利從「點」擴充成「線」之後(褪黑激素的各種應用研究),再下一步就是思考如何擴展成「面」。

 

因此我們開始思考針對「偏頭痛」這個議題作擴充,而這個過程需要的就是對於偏頭痛的了解,恰好當時做「褪黑激素與陣發性偏頭痛的統合分析」這篇研究的時候,對於偏頭痛的相關研究有一些了解,剛好可以直接把類似概念拿來用於我們偏頭痛的後續研究,正所謂「摸蛤蠣兼洗褲」,兩相不耽誤。

 

 

偏頭痛還有哪些主題尚未發表過呢?

 

我們這篇研究的第一作者,楊鈞百醫師,對於偏頭痛這個主題長年有鑽研,他直接就提說「現在偏頭痛有一種免疫針劑(CGRP)正夯」,乍聽之下這玩意好像跟「疫苗」的概念很相似(這也是為什麼民眾都把這東西當作「偏頭痛的疫苗」),但是還是和疫苗有明顯的不同,所以研究的過程絕對不能用疫苗的研究模式一樣,而是要回歸到傳統的「偏頭痛研究」的 primary outcome,也就是「changes of headache days」與「response rate」。

 

 

除了統計之外,更要提供額外的臨床意義。

 

而這時另外一位通訊作者,王署君教授,也提供了一個建議「可以把目前為止 FDA 核可的偏頭痛預防用藥納進來比較」,透過這樣的新作法,我們順利的將統計模式擴充到更大規模的研究。

 

也因為這樣,讓我們這篇研究收錄的文章數目大幅度擴充到十幾篇以上,而且更能提供給臨床醫師一些新的資訊,「CGRP 對於偏頭痛預防有效,而它的效力甚至比目前為止 FDA 核可的用藥更有效」這樣的訊息,讓臨床醫師除了 CGRP 的效果之外,也有機會可以直接拿來跟傳統藥物做比較,也因此獲得了 Neurotherapeutics 雜誌的青睞。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