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精神科的主戰場,也是回歸自己的老本行。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停經後睡眠障礙各種治療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Sleep Medicine Reviews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313_0251

 

 

久違的精神科論文

 

我個人研究的一大嗜好就是「斜槓」(當然,也可以稱之為「不務正業」),因此各科各種領域的研究都有可能插一腳,並且從中學一些特殊知識與技能回來。

 

不過也因為我在外面晃太久,所以精神專科的研究題目反而非常稀少,絕大多數都是「其他科是主角,而精神科相關議題是配角」的內容,例如:「經顱電流刺激術改善開刀技巧」、「光照療法改善癌症患者的疲倦」或「打完 COVID-19 疫苗後產生耳鳴」。

 

因此,這次這一篇研究是我難得重回精神科主線的研究計畫!

 

 

研究恰好對應診所的主要病人

 

事實上,這次成醫師找我合作這個研究,剛好對應到我診所的主要病人組成;和醫院的重鬱症、思覺失調症、或躁鬱症有明顯不同,診所的主要患者組成多數是中老年以後的婦女,通常都是更年期之後開始產生嚴重的失眠,而這類的婦女往往已經接受過各種民俗療法,效果有限之後才跑來我們診所。因此成醫師一找上我,我立刻就答應下來。

 

隨著研究的進行,讓我深深感受到當初答應下來是正確的,因為一邊回顧這些文獻,一邊讓我對於「更年期失眠」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更年期過程女性荷爾蒙是如何異常,導致失眠症狀的出現,以及了解傳統的賀爾蒙治療和神經調節治療之外,還有哪些特殊的治療方式,舉例來說,「抗癲癇藥物」、「褪黑激素」等都是曾經被討論過的(這邊要說清楚一下,有些醫師會用 clonazepam 來處理這類的症狀,而 clonazepam 的確是被歸類於抗癲癇藥物沒錯,但是我們這邊提到的「抗癲癇藥物」是真正的 Anti-epileptic drug)。

 

 

隨著時代改變,投稿系統大不同。

 

這篇文章,我們最後是投稿到 Sleep Medicine Reviews 這個雜誌,這個雜誌有一些很特殊的地方:除了是目前睡眠醫學研究最高分的雜誌之外,所有的投稿文件都是需要經過主編同意!

 

你可能會說:「廢話,大多數雜誌的稿件要刊登之前,雜誌主編都會需要過目並同意刊登,你才能順利刊登呀!」但是 Sleep Medicine Reviews 的作法很明顯不一樣,他會要求作者先在他們的系統上傳研究的摘要資料,然後等主編看完你的摘要,覺得你的稿件有審稿的價值,他才會開放投稿連結給你!

 

在以往的雜誌頁面中,你是找不到 online submission 的連結,最近 1-2 年因為 Sleep Medicine Reviews 採用 Elsevier 的系統,不得不把 online submission 連結放上去,讓所有人都能輕易找到,否則以往是主編才知道投稿連結長什麼樣子。

 

這樣的投稿模式當然有利也有弊;首先,可以大幅減少「每次投稿時,依照雜誌格式修改稿件格式」的時間,當然,有些人會很納悶:「現在不是有些雜誌,允許你不用修改稿件格式就投稿嗎?」但是這些雜誌,有些時候其實是會用「格式不符」,把你的稿件寄回來要你修改的。

 

其次,只要主編願意讓你投稿,你就絕對保證會進入第一輪(送外審),至少可以獲得一些審稿者的寶貴意見。當然,他也是有缺點的,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你不知道你的稿件進度到哪裡去了!

 

雖然 Sleep Medicine Reviews 的主編很勤勞,通常很快就會回覆,但是有時候等太久的時候,這樣的操作方式又不像傳統 online submission 系統,有個查詢進度的地方,生怕是不是稿件寄丟了,這就有點不方便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