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一篇臨床研究:與高雄長庚最負盛名的換肝團隊合作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吳明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明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活體肝臟移植捐贈者之心理特徵研究,獲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刊登!

 

 

20160903_MEPA_0377_neuropsychiatric_wumk_02

 

 

換肝團隊在意什麼?

 

換肝是我們高雄長庚最負盛名的醫療項目,從陳院長開始,到整個醫療團隊,幾乎都是以「換肝」作為核心元素架構起來的,因此我們醫院會有很多「換肝」相關的研究也就不奇怪了,而我們這篇研究也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之下誕生的。

 

這篇研究是我參加換肝團隊的契機之下寫出來的,主旨在探討「捐肝者(liver donor)的心理精神狀態,對於捐肝者完成捐肝手術後生活品質的影響」。

 

這篇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過去的研究都將重心放在「受肝者(liver recipient)」的生活品質與預後,而捐肝者的後續發展往往不是此類研究的主要重點,因此長期被忽略。

 

之前常有新聞提到「捐肝者」完成捐肝手術後,出現一些心理障礙與生活品質出問題的新聞報導,這幾年開始,「捐肝者」的事前評估才受到臨床醫師的重視,而這篇文章也是在這樣的氛圍之下誕生的。

 

 

多虧換肝團隊的協助,有足夠完整的數據跑統計。

 

我要感謝高雄長庚換肝團隊全體各科人員的幫忙,有他們認真詳盡的收集各種數據,才能有機會順利完成這篇研究的統計,如果沒有前人的累積,後人就難有題材發揮,而這篇文章的發表,其實就建立在這些前人的基礎之上。

 

透過這篇研究,我們有一些特殊的發現,包括:(1)如果是父母捐肝給自己的子女,身為父母的捐肝者,術前的焦慮(用貝克焦慮量表評估)與憂鬱情緒(用貝克憂鬱量表評估)會明顯比其他類型的捐肝者更高;(2)相反的,如果是成年子女捐肝給自己的父母,術前的焦慮與憂鬱情緒,跟其他類型的捐肝者相比,其實差不多。

 

這些發現對於臨床醫師在將來協助捐肝者術後的照顧,以及捐肝者在術後的復原恢復過程,都能有很好的幫助。

 

然而,若是沒有換肝團隊之前詳細的資料收集,我們現在就不會有機會發現這些統計結果,而父母捐肝者的辛苦,恐怕也不會那麼容易被人注意到。

 

這篇研究得以發表,除了要深深感謝前人的辛苦之外,也提醒我們將來臨床工作過程中,對於資料收集須多加留意,讓將來的自己能有更多的武器與資源做更多的分析。

 

 

以臨床研究為基礎,繼續多方向發展。

 

很謝謝全高雄長庚的醫療團隊支援,我才有機會寫出這麼重要的臨床研究論文。

 

透過這樣的一個機會,我對論文寫作更有興趣,希望之後能有機會試著寫出其他類型的研究,甚至開始著手進行大型的研究計畫,藉由這個「點」延伸成「線」,再擴大成「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