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自己會接觸關於戒菸這種類型的題目。

 

作者:義大醫院 內科部 感染科 曾秉軒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與曾秉軒醫師團隊,關於非侵入性腦刺激的戒菸效益之統合分析,獲 Addiction 刊登!

 

 

MEPA_20201220_0502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總醫師

 

當我還只是一個小小的總醫師的時候,我大哥(曾秉濤醫師)就突然把這個題目丟給我,說:「好好完成,這題目以後會變成顯學」,那個時候我連聽都沒聽過這個什麼「非侵入性腦刺激術」,我還以為這是一種念力發射藉以調控腦波的技術。當時我照著我大哥指示之下,協助我大哥輸入關鍵字、文獻搜尋、整理資料,整個過程中我也不知道自己整理的「rTMS」、「dTMS」、「tDCS」是什麼(不過現在知道了)。

 

後來資料整理完之後,我以為就沒我的事情了,誰知道我大哥又開始叫我做下一篇研究,然後我又看到我的信箱裡面,開始出現各種用英文寫的信件,來自於各地不知道是誰的人寄著群組信,然後討論很熱烈,我只知道,反正我就是默默地繼續做下去就對了。

 

 

來到基層後,才發現前面含淚播種的,後面會繼續含淚收割。

 

當時我想說,來到了基層之後,應該就能遠離那些臨床研究,專心在看診治療病人以及維持診所營運就好了,誰知道我大哥竟然不放過我,繼續叫我把之前的「抗黴菌藥物治療口咽食道念珠菌」和「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協助肥胖減肥」整理完畢!真是太過分了!拜託,在診所工作,發表那些臨床研究的論文哪裡有意義呢?

 

但是我那蠻橫的大哥就是不講理,繼續逼我做這些東西,無奈之下,我只好繼續把之前未完成的研究持續完成。後來在大哥的要求下到他那邊幫忙一段時間,這段期間我才發現,基層工作並不是我之前想像的那樣。我以前以為在基層工作,就是日復一日夜復一夜,每天開門看病人,什麼研究什麼發展什麼創新,都是不需要的(或者說都是沒時間的)。

 

但是實際來到基層親眼所見後才發現,基層因為沒有醫院的光環,所以無論你說什麼,患者的信任度和以往在醫院時,往往不是同一個等級的,因此醫師必須對於疾病、藥物和整體病程的了解非常清楚(當然,對於病人的掌握也是要很清楚的),才能讓患者感受到「整體治療的邏輯和過程都是連貫一致的」,病人對醫師的信服度才會高。

 

但是問題來了,在基層工作,沒辦法像以前在醫院一樣,只看自己專科的疾病,而必須什麼疾病都看才行,但是如果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要怎麼讓患者徹底信服呢?

 

我這時才了解到,為什麼以前大哥叫我做各種「非自己領域相關」的研究,唯有對於各種新事物都清楚了解的前提之下,才有機會對於臨床的各種問題能夠快速掌握,也才能讓患者對醫師更加信服!而且恰好我們現在正在推廣非侵入性腦部磁刺激術,唯有對於這個技術充分的掌握,才能夠知道它在各種疾病的應用,也才能順利讓患者了解並信服醫療!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20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