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侵入性腦刺激術,也能跟減肥扯上關係!?

 

作者:義大醫院 內科部 感染科 曾秉軒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軒、曾秉彥、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使用非侵入性腦刺激協助肥胖患者減重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刊登!

 

 

MEPA_20201220_1127

 

 

無限度開發「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潛能

 

自從大哥(曾秉濤醫師)開始決定開始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相關的研究之後,我就看到他像是走火入魔般瘋狂鑽研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研究,從之前的「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對於耳鳴治療的效果」、「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對於戒菸的效果」、到「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經顱電流刺激)對於外科開刀技術的進步」,大哥的研究範圍越來越廣泛,甚至開始進入另外一種層次:你永遠無法預測他的下一個主題!

 

雖然後來我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積極的鑽研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研究,但是當時的我還不知道背後的原因,只知道說「喔,原來這東西這麼神奇」,正當我在旁邊看戲的時候,他就丟了一疊資料給我,叫我「陪公子讀書」,我一時之間還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原來我大哥是叫我幫我弟弟曾秉彥的忙,他打算開始做一篇與新陳代謝有直接關係的研究,也就是這篇「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協助減肥」的文章!

 

 

陪公子讀書,也可以增長知識。

 

這種情形也不是第一次了,有時候是我陪曾秉彥讀書,有時候是曾秉彥陪我讀書,每一次「陪公子讀書」的時候,都會有機會吸收一些跨科跨領域的知識,讓我也是受益無窮,更何況這次的題目好像很新鮮有趣,乍聽之下是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題材。

 

肥胖這個議題,已經在全世界成為重大議題了,隨著經濟與科技發展,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產生過胖的問題,更不用說後續產生的併發症,因此任何能夠幫助減肥的治療方式,都是一種非常有價值的治療。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能夠開發出一種新的減肥治療,也必能帶來更多的科學注目以及新的治療方向!我想,這也是我大哥這麼樂此不疲的開發新領域的緣故吧。

 

 

說歸說,「陪公子讀書」其實還蠻累的。

 

當然,以上的情形,都是建立在「偶爾一兩次陪公子讀書」的前提之下,但是如果「每個月都在陪公子讀書」,那麼事情就沒這麼簡單了,因為每個月都在陪公子讀書,我就不是書僮,而是啃書蟲了!

 

嗯,雖然我很想寫出上面那段抱怨的話,但是還是不敢真的寫出來(謎之音,你嘴巴上這樣說,可是身體還是很誠實地把它寫出來了,不要以為你加上刪節線,人家就看不到裡面的內容),因為我知道這些特殊的治療方式一旦成功發展起來,無論是對於患者的健康、醫學的進展、甚至是對我個人,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尤其是將來如果我決定進入基層工作,各種非本科的知識,一定要足夠充裕,才能讓患者對我信服,因為在基層工作和醫學中心工作,最大的不同在於,基層工作不像醫學中心的「會診」系統那麼方便,轉診制度還是有不方便的地方,因此想辦法充實自己的各方能力,才能給患者最好的服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20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