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on DIFFICULT:在 COVID-19 疫情中,發表非COVID-19 的感染科文章。

 

作者:義大醫院 內科部 感染科 曾秉軒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軒、曾秉彥、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抗黴菌藥治療口咽食道念珠菌症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刊登!

 

 

MEPA_20201220_0581

 

 

感染專科的我,在疫情之下要寫感染科的文章,真的好困擾。

 

就像我在這篇心得裡面提到的,我和曾秉彥是輪流互相陪公子讀書的,今天他陪我讀書,明天我陪他讀書,什麼,你說我和曾秉彥都是陪我大哥(曾秉濤醫師)讀書?我怎麼敢稱他為「公子」呢?我都尊稱他為「沒事找麻煩的」、「指引方向的」。

 

上次我陪曾秉彥做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協助減肥的研究,這次換他陪我做這篇感染專科的研究。對於這個題目我一直都很納悶,為什麼我大哥就是不肯做 COVID-19 的研究,他一直強調他不喜歡去湊熱鬧,還說什麼「大人都說,人多的地方很危險」,所以堅持不做 COVID-19 的研究。

 

弄得我只好來做這個「曾經是感染科最熱門,現在退居老二」的 HIV 研究,但是,聰明人都知道,現在大家搶著刊登 COVID-19 研究的文章,你拿這種「非 COVID-19」的研究在我們感染科這種一級戰區投稿,根本是難如登天!

 

 

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找出專家的話語

 

在百般無奈之下,我開始了這個「HIV 患者併發口 / 咽念珠菌感染後的治療方式」的研究,我知道大哥在感染科的熟悉度遠遠比不上我,所以我得在這個題目特別認真用心,嘗試找出我們研究的賣點,讓主編注意到我們,才能在 COVID-19 的文獻海中,順利浮上海面。

 

我注意到過去的回顧文獻(Review article)將口咽部念珠菌感染,分成口部和咽部分別討論,也注意到過往的文獻都把注意力放在抗生素治療上面,其他另類醫療相對少很多,而且絕大多數的研究也都是強調 fluconazole 這個藥物(當然,也歸功於這些研究,目前治療這類念珠菌感染的常用藥物,幾乎就是 fluconazole 作為主力了)。

 

作為醫院的感控小組成員之一,我注意到這樣的治療方式,遲早會造成 fluconazole 抗藥性的機率上升,果不其然,最近有越來越多報告指出「fluconazole resistant candidiasis 已經開始造成健康的危害」了!

 

 

把所有的延伸統計方式都一起加進去吧!

 

既然抓到方向之後,我們就把這篇研究的重心賣點放在「因為近 10 年來 fluconazole resistant candidiasis 越來越嚴重,所以勢必要找出除了 fluconazole 以外的有效治療方式」,並且遵照之前 review article 的架構,將我們自己的研究分成「口部」和「咽部」的分組分析,甚至為了納入一些藥物以外的選項。

 

我們也把關鍵字稍作調整,讓一些「抗生素以外」的選項有機會加入我們的研究,因此連「結晶紫(gentian violet)」、「檸檬香茅(lemon grass)」、「中藥」、和「檸檬汁(lemon juice)」這些非抗生素的方法都一併納入討論!

 

 

專業的手法與口吻,換來專家的肯定。

 

原本很擔心把太多其他治療方式納入討論,會造成審稿者的不悅,不過意料之外的是,審稿者的態度不是「為何納入這些治療方式!」,而是「這些治療方式竟然也有效?」,顯然的,用專業的手法和口吻來呈現科學證據,專家也是能夠心悅臣服的!

 

甚至還獲得來自審稿者的衷心評論:The manuscript describes an interesting meta-analysis that I am confident will be well received by the specialized community.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20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