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到,非侵入性腦刺激術也和我們科有關係。

 

作者:義大醫院 內科部 新陳代謝科 曾秉彥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軒、曾秉彥、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使用非侵入性腦刺激協助肥胖患者減重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刊登!

 

 

MEPA_20201220_0745

 

 

開始一個研究之前,要先了解背後的原理。

 

坦白說,做為一個新陳代謝科的醫師,我壓根都沒聽過(更不用說「想過」)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對於我的工作會有任何關聯,因此當大哥(曾秉濤醫師)把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論文強塞給我時,我是百般不願意,心想說「這什麼鳥,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憑什麼要我浪費時間做這個?」

 

因此我開始百般拖延,直到某天大哥把我抓過去,跟我說明了非侵入性腦刺激術和肥胖之間的關聯性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兩件事情看似無關,可是背後其實是有切不斷理還亂的千絲萬縷在裡面!當我了解之後,我才對我大哥的高瞻遠矚感到信服,才願意開始做這篇研究。

 

 

肥胖其實有一部份是來自於大腦功能的異常,而非單純的代謝問題。

 

過去我們常以為,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一些常見的代謝症候群,像是甲狀腺低下症(hypothyroidism)、庫欣氏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等,隨著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除了前述這些「因為其他內分泌失調而間接導致肥胖結果」的病因之外,也有一些是「因為肥胖相關因子而直接導致肥胖」的因素,例如脂肪細胞(adipocyte)功能異常、瘦素分泌(leptin)異常等,都是我們新陳代謝科傳統上對於肥胖患者第一優先想到的主要問題。

 

若要說我們對於「肥胖」和「大腦功能」之間連結的想像,頂多就是想到:暴食症患者的體重異常、精神疾病患者因為藥物而產生的副作用,除此之外,大概就只剩下:「啊,你就是太貪吃,才會這樣胖」。

 

但是這樣的認知,直到我大哥把「過胖」和「大腦功能異常」的整套架構講給我聽之後,我才注意到,喔,原來過胖其實也跟大腦的認知功能運作異常有關係!

 

 

你的貪吃不是你的貪吃,而是大腦的貪吃。

 

嗯,這個子標題之所以會這樣下,是要為我自己的身材找藉口。不過事實上也是這樣,根據大哥從心理認知功能的角度來分析,其實大腦裡面有一區的功能與所謂的回饋系統(reward system)有關,而成癮患者的「飢渴(craving)」和這區很有關係,因此成癮患者對於成癮物質都會有忍不住再去使用的衝動,其實就是和回饋系統對於飢渴的控制出問題有關。而根據過去文獻研究發現,過胖患者的大腦功能出問題,也是在這區出問題,因此過胖患者對於「食物」會產生類似「飢渴」的現象,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而來!

 

這個現象套用在我自身身上,也挺有感覺的,因為我自己就是看到美食就會有這樣的衝動,即使已經吃飽了,看到其他好吃的,也會因為忍不住而繼續吃下去。就如同大哥所說的,過胖患者的大腦功能可能真的有些地方是受到影響的,所以這個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真的跟我們科很有關聯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20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