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心理本一家:冷門和熱門題目的界線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懼高症各種介入方式比較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1107_0546

 

 

一個雖然很常見,但是鮮少為人注目的題目。

 

懼高症這個症狀(應該還不能稱之為「這個疾病」),其實非常常見,盛行率高達 6-8% 之多,說不定身邊的親友就有這樣的困擾,而懼高症這個問題雖然盛行率很高,但是它要發作也需要特定的條件:個案要身處很高的地方(或想像自己在很高的地方),才有機會出現懼高症的症狀。

 

只有很少數的個案因為工作或生活需要,而不得不接受懼高症的治療,這也是為什麼懼高症這症狀盛行率如此高,但是相關治療的討論卻如此少的原因。

 

 

雖然相對冷門,但是也曾經引起高手論戰。

 

這個題目會引起我的注意,並不是因為臨床需要,而是因為前陣子有一篇使用「虛擬教練(virtual reality coach)」協助改善懼高症的 RCTs,發表The Lancet Psychiatry 這種超級高分的期刊上面(Impact factor: 27.083),在當時引起一陣熱議。

 

當然,一篇 RCT 會刊登在這麼重要的期刊上面,一定有它背後的時空背景因素,這個我們先不討論,但是隨著這篇文章的刊出,過沒多久,在 JAMA Psychiatry 有另外一個團隊也發表了一篇關於懼高症治療的RCT,後面這篇文章主要是使用「App 輔助的虛擬認知行為治療(App-Based Virtual Reality 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事實上,這個 JAMA Psychiatry 也是一個分數很高的雜誌(Impact factor: 21.6),而且這兩本雜誌背後代表的也是英美兩國的醫療取向,所以似乎代表著「懼高症這個冷門的議題快要變成顯學,快要起飛了」的跡象。

 

但是冷靜下來想想,我們會發現一個很神奇的現象:沒有後續了。是的,沒有後續了。所以似乎「懼高症起風」並沒有真的到來。那麼,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呢?當我們把 JAMA Psychiatry 這篇文章下載全文來看,可以看到作者經過一段時間鋪陳之後,就把話題帶到 The Lancet Psychiatry 這篇 RCT 上,作者提到:「but still required expensive technology」以及「treatment was delivered in a clinic under the supervision of a therapist」,甚至「the relative effect of the intervention itself remains unknown and costs are not reduced」,雖然做研究難免要和前人做比較,不過這樣只挑一篇來做特別的討論,好像又有點不合常情……

 

 

評估題目是否熱門,不只看高分期刊,更要看整體風向。

 

誠如我在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課堂中反覆提到的,要如何辨別這個題目是冷門題目還是熱門題目,我們有許多的面向需要參考,當然,高分期刊最近幾期的發表,的確是可以作為參考的項目之一,但是就像我前面說到的「一篇 RCT 會刊登在這麼重要的期刊上面,一定有它背後的時空背景因素」,若單純以這一項來做判斷,容易失準。

 

因此,建議同學更要參考整體世界的大風向,以及該題目最近 5-10 年發表的趨勢,綜合來看,才是確認這個題目是冷門題目或熱門題目較好的方式!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