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易澄醫師、曾秉濤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藥物治療與預防譫妄的統合分析,獲 JAMA Psychiatry 刊登!

 

 

01_JAMA_Psychiatry_WuYC_TsengPT_39

 

 

文章介紹

 

譫妄(delirium)是住院老年病患有精神科照會狀況時的常見診斷,這種急性發作症候群的特徵為注意力變差、失去定向感、情緒激動或呆滯,患者時而清醒、時而昏睡,並常伴隨妄想與幻覺。

 

譫妄通常是生理上的異常造成臨床上類似急性精神病的症狀,會增加原本疾病在治療與照護上的困難。處置方針除了非藥物治療與儘速找到生理異常的病因並對症治療,亦有許多研究探討可能的預防與治療藥物。

 

目前關於譫妄的藥物文獻尚未有明確的效益與安全性分析結論,因此作者團隊使用統合分析方法進行研究。分析結果顯示 haloperidol 合併 lorazepam 可能是最好的治療譫妄選項,而  ramelteon 則是預防譫妄的最佳藥物。

 

此篇統合分析不只刊登於精神醫學領域的頂尖期刊 JAMA Psychiatry,亦被國外醫療專業網站引用(這裡這裡)、受到國內新聞媒體採訪作者後報導

 

根據 Read by QxMD 網站統計,本文是在 2019 年,精神科領域被閱讀最多的前 10 名文章,瀏覽次數超過 3081 萬!相當驚人。有意義的臨床問題、清楚的結果,配合新聞露出,能讓論文的 impact 極大化!

 

 

20191223_2312_28

 

 

期刊介紹

 

JAMA Psychiatry 是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旗下期刊,創刊於 1919 年,2013 年從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更名自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6.642,在 Psychiatry 領域排名第二(2/142)。

 

 

再次恭喜兩位醫師!

 

 

吳易澄醫師與新思惟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